Feb 14, 2008

即使貧乏也感到快樂...

  『我沒有生活,我並不是在寫我的生活,寫作取代了我的生活內容,
         寫作掏空了生活於我所倖存的,我無法區隔自己的生活和書寫,我
         無法區別我的曾經和真實。』---莒哈絲 (Marguerite Duras)

遇到個朋友 她說 她再無法大列列毫無忌憚的寫下那些深處的感受...有些心情是被公開的供人觀賞 有些則是鎖在木箱裡隱蔽的只有自己知道。 似乎唯有這樣才能寫下真實 當然假使妳(你)不是以這樣的方式在寫作 我認為一個人會很難體會我那位朋友的心態...一種被"綁手綁腳"的寫作方式 對偏愛書寫的人來說是很痛苦的一件事情...更重要的是這會成為一個揮之不去的陰影! 因為不知道什麼時候 在什麼樣的狀況下 那個騷擾你的背後靈會再次的出現 阻擋著妳的視線 使妳再次的陷入那樣的困境裡~

假使我們從明天起都各自的出一本書 那本書裡的內容將會是什麼? 閱讀的是哪些人? 妳為何而寫? 為什麼而寫? 我聽著這位朋友描訴著她的文字被綁架後的心情 很自然的想起了莒哈絲以及她說得那些。 "試著寫作 就像試著去愛一樣...圍繞著一個主題 無限的變幻、傾訴、歡慶、控制與失控。 我是個作家、其他的什麼也不重要。" 試著認真的掏空妳的生活..一字不漏的記載下曾經和真實的生活。

。祕密。

[像戀人之間的綿密的耳語 只有祕密...]

後來、我在想或許妳遇到的那些都不是愛妳的人...要不 她(他)應當能夠體會並能永遠的維持著某個安全的距離 使妳在紙上自由的飛行 同時也深刻的了解 作家的內心裡醞釀出的那股即使貧乏也感到快樂的矛盾感..生活與書寫有著兩者無法區隔開來的關係...缺一不可...既是如此 我在想有些戀人之間的綿密耳語 難免會成為妳紙上的主題 圍繞著那個主題 無限的變幻、傾訴、失控與控制...其他的什麼也不重要~

[愛我 就不要阻擋我作夢的權利]

------------------------------------
ps. 親愛的 我那位文字被綁架的作家朋友..
遇到無法理解我為何而書寫 為誰而書寫的男人 通常我會以最敏捷迅速的動作
直接了當的把這男人給開除掉...

誰知道明天他會不會管我寫些什麼? 要寫些什麼樣的內容?
為了避免諸如此類不必要的麻煩...在正式的錄用一個人以前 我會進入所謂的
觀察期 觀察他對我寫作的方式與內容之看法 說穿了 我寫什麼你就是不要給我
太囉唆 要囉唆了就請你捲鋪蓋走路! 大致上就是這樣的...

在我看來 愛妳的人 會賦予妳這樣的空間...而妳 也就無須將自己藏匿在草叢裡面~
天知道 哪天 又遭人綁架?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