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23, 2008

今天吃什麼?

剛唸高中的那幾年 我們家的三餐幾乎是我一手包辦的...那幾年我爹遠在台灣陪哥哥服兵役 家裡剩下母女三人過日子...那時候過的十分克勤克儉的日子...早餐通常好解決  一條土司 一桶一加侖的鮮奶 一打路口超市買回來的蛋 可以吃上一個禮拜...午餐也容易解決學校裡總會提供營養午餐...剩下的就是晚餐了 這很麻煩 通常都是在我下課後順道在路口買了菜帶回家 洗米 煮飯...這些事情全都要自己來 印象中在我離家上大學前 家裡的家事 都是我在做~

我一直認為 "幸福  它不是必然的" 你必須付出 才能獲得 那過程很多時候 是要付出某種代價 但我不認為 幸福會平白無故的從天而降 而且每件事情的發生都有個原因 只是很多時候 我們在事件發生的時候 還沒有個確切的答案! 我一直這麼想著...

後來一家團聚後  我就變得比較"幸福"了..至少回家後  不用擔心晚餐要吃什麼...

重點是 煮飯 這不是件難事...我覺得最難的是煮多少? 恩啊~ 煮多了老是在吃剩菜... 煮少了像我們家人數多起來的時候 會搶東西吃 (這時候就會覺得有兄弟姊妹是件很麻煩的事情!)  我爹吃飯一定要配湯...所以我家餐桌上一定會有湯...我個人喜歡排骨香菇紅棗湯.. 買豬小排洗淨後先過水 (就是水滾後燙一下) 這樣可以去豬肉腥 然後加入泡過的香菇 紅棗 枸杞...廣東人說褒湯 所以就這樣褒上一陣子後 撒點鹽 就OK了...

陽春一點的湯 就很簡單了..買罐玉米顆粒罐頭 在鍋裡加點水 倒進鍋裡小煮一下 在加入鮮奶...小滾了以後在打進蛋花 (不要煮得太滾 免得鮮奶裡的養份蒸發) 關火上桌...

青菜 也很好解決...
青炒或者以蠔油涼拌小芥藍...芭樂米最愛吃的是A仔菜...每次和我娘去超市 她都會問我"要吃什麼青菜?" 我都會千篇一率的回答 請買A仔菜...很奇怪 我覺得A仔菜是我這輩子怎麼吃都不會感到膩的一種菜..除了這些以外 我也喜歡吃秋奎 會黏黏的那種菜 可以青炒 也可以用滾水川燙一下 加入以醬油和生薑調和的料涼拌...

嗯 難度高一點的 可以買佛手瓜切絲後炒肉絲...超好吃~
但是我個人認為 佛手瓜拿來煮湯會更加美味...

肉..嗯...魚肉 很麻煩 因為國外很難買到合心意又新鮮的魚  我討厭吃淡水魚 魚肉裡會藏有一股很重的泥巴味...鱈魚 OK 煎一煎以後 倒點醬油 通常我們家煮魚都會習慣性倒入甜酒釀 (我外婆是個很道地的上海人 上海人煮飯都喜歡帶點甜味 這時候甜酒釀是很好的做菜佐料) 所以我家原則上廚房裡一定會放甜酒釀 來取代紹興酒或是其他做料酒 嗯...鱈魚除了煎以外 還可以用烤的..以味噌 加清酒 薑 調成醬料把鱈魚兩面塗抹上醬料後 放進冰箱 醃製24小時以後 第二天以150-200度的溫度烤上20分鐘 就OK了...

肉丸子很容易做...買一磅絞肉 (最好自己挑好了帶點肥油的小里肌 然後請店家幫忙絞好) 通常我回家後會再剁的更細一些 買點荸薺 和薑、蒜末切碎後豁在一起 加入少許太白粉 醬油  麻油 鹽 酒的佐料後 可以用炸的或者是用蒸的...炸的 通常是炸到金黃以後 撈起在放進電鍋裡頭蒸幾分鐘.....還可以在絞肉裡加入豆腐 會更加鬆軟綿密~

嗯...煮飯做菜 這件事真的不難...最難的是 除了要有時間以外 要煮多少 煮得剛剛好 而且如何維持著願意做菜的心情 這些才是重點....以上簡易食譜僅供參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