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25, 2007

寫一封信,從海的這一邊...

我想我是個念舊的人...

舊的照片 舊的衣裳 舊的藝術品 舊的卡片 舊的信件還有舊的人 我未必會和這些物品及人們維持著某種不可分離的關係 大多數的時間裡 我不停的被新的事物新的人群給佔領 我無法將自己平均的分配給他們每一個人 每一件事情 因此 有些東西就會被堆在角落裡 堆積 因為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哪一天突然會又突然的想把他們翻出來檢閱

我的衣櫃裡堆著一大疊過去十幾年以來朋友寄來的信件 有的紙張和信封 明顯的開始泛黃 有的其實我已經找不到原始的寄件人信封 剩下的是一張張摺疊完整 花俏的信紙 以及信紙上以藍色墨水筆填滿的字字句句...右下角的屬名和那人的長相外貌 常在我翻閱著這些信件時一一的浮現 當然其中也有從未見過面的那些人 我開始想像這些人在寫下這些文字時的表情...每收到一張卡 一封信 我就會收進那個提袋裡..

朋友說 過去那些對我們而言具有紀念價值的事物 事實上對下一代來說是不具任何意義的!  我的行為實際上是一件沒有意義的事...但我 仍樂此不疲~

電腦很方便 資訊很發達 網路很好用 但是我還是喜歡把字寫在紙上的感覺 有時寫錯了字 會開始尋找立可白來處理掉不完美的字跡 有些人則是在錯字上畫了個 X ...關於這個 我覺得我有潔癖 我無法忍受字與字的中間有個錯誤卻未經掩飾的痕跡...我必須要有立可白修正液~

每年的聖誕節 我會以手寫卡的方式 寄給許多特定的對象 當然我未必會收到這些人的回應 但我就是很堅持的再每一年某個特別的節日裡寄張卡片或寫上一封落落長的信件給某些個特定的對象...

今天 我們來回顧一下提袋子裡那些誰都會收到 但是未必誰都會覺得有意義的東西:

這張是Chin寄來的 每年我都會收到一張阿計寄來的聖誕卡 我個人特別喜歡這一張 上面綁了蝴蝶結 會左右搖擺的聖誕老公公+聖誕樹還有個門上掛飾

這是去年同學從N.Y寄來的 可愛的羊咩咩一隻 我希望今年會收到印有她可愛寶寶的卡片一張:

有一年甜豆到台灣 從台灣寄來的一張聖誕卡 裡頭附有一張小CD 為了怕郵寄時把CD折毀 卡片裡頭夾了一張五月花衛生紙的面紙盒底 上面寫著"生活的溫柔知己"

除了網路上認識的朋友和同學以外 我還會收到一些認識了半個世紀的朋友寫來的賀卡 因為不常聯絡 所以每年的賀卡裡總是密密麻麻的寫了許多那年所發生的重要消息 有時是關於自身的 有時是關於我們之間所共有的朋友消息 有時則是些閒話家常的內容...每一年 我一定會收到類似這樣的信件來自相同的對象

這是一張聖誕卡 右下角的日期寫著 "Nov '98" 卡片有點破損 寄來時裡頭還有附寄一些其他的東西 到底寄了些什麼我想不起來了 但是根據卡片裡的文字內容 似乎是包含了一些其他的東西...老實說 甜豆的字 我一直看不太懂 我曾經嘲笑過她 那完全是幼稚園大班會寫出來的字體...水餃的餃 她以注音符號來拼音 完全是一個幼稚園大班小朋友的表現!

每年我會寄張聖誕卡給過去的指導教授....

這是很少寫信的朋友在某年聖誕節寄來的音樂卡...收到卡片時 其實聖誕節已經過了一陣子了...卡片裡頭夾了一張CD 內容是狗吠的聖誕歌曲 很吵 但是很特別~

這張是在電台裡工作的朋友寄來的聖誕卡 電台特別印製的卡片 裡頭有點商業式的文字可以分送給不同的對象 我個人覺得頗有紀念價值 卡片裡頭還附上兩張黑白米格魯照片 是朋友家裡的小狗...

除了這些手寫的卡片以外 我也會收到類似這樣由電腦打字打的落落長的信件...

 這是具有紀念價值的卡...

重點是 對許多人來說 事實上這是一件不具任何意義的事情...過去人們魚雁往返的過程 我們學著等待 等待著對方的回應 等待著郵差把妳殷殷期盼的那個信封 投在信箱裡 我知道 其實這些過去的行為 對於限在的人們或許已經沒有什麼特別實質上的意義 似乎也不是每個人都認為這樣的行為有延續的必要 畢竟 一切都是那麼的因人而異...然而我想 我就是個很念舊的人 哪時 我會突然的想起你(妳)? 我也不知道...

今年 我又開始為這樣不具任何意義的事情做準備...

『我想寫一封信,從海的這一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