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24, 2007

能不能不要寫?

第一次發現自己很愛寫 是在上了國中以後...

每人一本週記簿 多數的同學在週記簿裡寫下自己的流水帳 "早上起床刷牙洗臉 吃早餐..." 但問題是哪個人不是早上起床刷牙洗臉吃早餐的?多數的人再放完了長長的暑假以後 都在趕著寫"日記"...一天之內要寫完一整個暑假所發生的大代誌 的確是不太容易的事情 然而這種吃力不討好的工作 通常都是我在幫我妹做...偏偏過去 暑假作業又特別喜歡以"寫日記"的方式進行...

話說 我國中的週記簿 翻開簿子 裡面經常是藍的 紅的 內容相當色彩繽紛...

這要歸功於我國中的導師 那個師大化學系畢業的社會新鮮人 他外表十分嚴肅 不苟言笑 聽說有個女朋友在台北 國一的時候開始擔任我們班的班導 我對他印象十分深刻 因為他看起來有一點小帥 但是又好像兇到會把人給吃掉的感覺...午餐時 導師堅持要和我們一起用餐...從小到大 我的座位就一直是排列第一 因此每次到了吃飯的時間 導師就坐在我的正對面 每天這樣朝夕相處之下 說實在的我仍然不敢正眼望他...

週記簿裡 我常會寫下一些生活上的感觸 就像現在這樣...有時是對家人的 有時是對同學之間的 有時則是一些關於自身的想法與感觸 這些我通通都會記錄在週記簿裡 每個禮拜交出去給我們導師修改過目 我們班導很認真..雖然多數的時候我連正眼都不敢望他一下 不過他是我見過少數導師之中 批改週記簿 日記這類流水帳十分認真的老師...他總是會以紅筆 在我那一連串的想法與感觸邊寫下他的看法 當然每個禮拜我最期待的也是收到他發回來的週記簿 然後總是迫不及待的翻閱 印象比較深刻的是他以嚴厲的字眼 評論我對於同學犯下的無心之過卻遲遲不肯釋懷的看法...

生平第一次 我發現自己非常的愛寫字~

到了國外 上了高中以後我還是選擇上中文課..主要原因是因為 中文似乎是我最拿手的一門課 輕輕鬆鬆的就可以拿到高分 中文老師來自中國大陸 過去在大陸聽說是北京大學的教授 退休到了美國以後就在附近的高中任教 他常喜歡發些魯迅 梁實秋的文章下來 偶而也會穿插些帶有簡體字的文章 (看得我頭痛) 因為是中文課 所以自然也有寫作文的時候...我很少拿到低於95的分數 期末考時經常是一張考卷不夠寫 使得我常常必須多要一張作答紙...這頁寫完了 寫背面...有時寫的好像手指頭似乎不屬於自己 考試考完了 手也斷了...

高中時辦過雜誌...除了偶而下海寫寫文章以外 做些美術設計的東西...每天下課總要在學校裡搞老半天 等到天黑了以後才搭公車回家 薄薄的一本雜誌 幾乎每本裡頭都有一則我的作文 就是愛寫字...字跡又夠端正 所以從來沒有被說過"下次寫漂亮一點"的機會...辦雜誌這件事情 到了大學以後 我就只敢遠觀不敢近看 當時的心不在寫作上...時間 必須非常均勻的分配給BIOLOGY 那門我差一點都被當掉的課 這段期間即使有寫 也多半是寫在日記本裡 留給自己看 我會在自己的日記本裡畫上插圖~

"能不能不要寫?"

我想 真的很難...我在想也不會有人告訴我 "妳不要再寫了好不好!" (印象中 我高中的中文老師很喜歡這樣連名帶姓的叫我...) 一個人可以不吃飯嗎? 不行...一個人可以不睡覺嗎? 也不行...一個人可以不要那麼多廢話嗎? 似乎還是不行....

前幾天 我跟一個朋友說前些時候入圍擂台賽時 他跟我說 "嗯 我覺得妳就是個天生的作家.." 此話嚴重了...只是 我覺得如果哪天 有人這麼跟我說 "能不能不要再寫了?" 我想那個人一定很不了解我 了解我的人 你一定就會知道 這問題的答案 只有可能有一個...

就像 即使你不太多話 一個人我也是有辦法自言自語上好一陣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