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3, 2007

最近進電影院看的片是?

  小金人擂台賽Day3
最近進電影院看的片是?

上一次進電影院 必須以"年"的單位來做計算...是神鬼奇航? 不是  是哈利波特? 不是 是哪部片子 和誰去看的 什麼時候去看的 說真的 我想不太起來 印象中 大概是前幾年魔戒剛出來時 我瘋狂的迷上這類型的西洋神話故事時看得電影

我不喜歡太熱鬧的場所 電影院是其中之一 來來往往的人群在密閉式的建築物裡 感覺非常的不安全 需要逃生的時候怎麼辦? 地震的時候怎麼辦? 萬一好像電影中上映的恐怖情節一般一群人看完了電影後走出電影院 發現地球毀滅 而自己是剩下的唯一時 怎麼辦? 諸如此類的事情讓我對電影院黑漆漆的印象產生龐大的恐懼與不安...據說 這種情況叫做公共場所恐懼症 是心理學上專有的名稱 仔細想想 或許我有輕微的公共場所恐懼症傾向...

算命的說 "我的命不太適合出席人多的場合 容易因失火而喪命..."
看來 我這人挺認命的~

俗話說 沒有常識要常逛菜市 沒有菜市要常看電視 再加上我有著輕微的公共場所恐懼症 因此多數的時候 "看電影"這件事 我都是在家裡獨自進行的 搞神秘嗎? 嗯 那就是了吧...前年聖誕節 我們部門抽獎時 我還抽到了兩張電影票 至今一直擱在皮包裡 沒機會使用 由於背面似乎沒有註明有效期限 因此我預備留著這兩張電影票 直到有一天當電影票價漲為天數時 再推出來拍賣 好比前些時候人們拍賣Anya Hindmarch的購物袋那樣 賺它一筆!

在美國看電影 說真的實在是一點都不便宜 我想這是必然的吧?! 當Hollywood的明星們 住著上百萬美元的豪宅 開上百萬美元的高級轎車與飛機的時候 總是得要有人肯買單 製作電影的過程直到影片的上映 小小的收你$9塊錢美金 讓你享受電影院裡頭的臨場特效以及屁股底下的高級豪華座椅實為不過...只是 說真的 比較讓我無法接受的是好看的電影 一再的推出續集 而這些所謂的續集則是一部比一部差的時候 這也難怪我的輕微公共場所恐懼症要越來越嚴重...

就拿布魯斯威力所主演的Die Hard來說吧...
這部片子演了幾十年了 還能繼續演下去實在是相當了不起的一件事情...
Die Many time and Still Live...死很多次還能活 的確 布魯斯真是好樣兒的!!

自從我不太出門看電影以後 我選擇了這種郵寄DVD的方式看電影...每個月繳會員費 每一次可以選購三支DVD 看完了以後再以美國郵政局的方式寄回去換新的片子 不限次數 我個人還蠻喜歡這樣的方式看電影 妳可以自由的選擇坐位 可以自由的選擇飲料和零食 更重要的是 即使你看到了什麼爛片也不會心有不甘的步出電影院...

最近看得一部比較有感觸的電影 大概要屬"Pan's Labyrinth" 【羊男的迷宮】...

故事描寫在1944年內戰壟罩之下的西班牙 十一歲的Ofelia 隨著母親投靠在弗朗哥將軍法西斯政權下擔任軍職的繼父 繼父負責整頓鄉間的游擊隊手法十分冷酷殘暴 長期生活在肅殺氣氛中的Ofelia在恐懼中躲進了自己的幻想世界....

在森林的深處 誤闖了巨石迷宮 遇見了神秘古怪的羊男 羊男告訴她說 她是地下王國走散多年的地下王國公主 而她在地下王國的親生父親正等著她回到地下王國去 只是 Ofelia想要恢復公主的身分必須先完成三項艱難的任務...

就Ofelia身為地下王國公主的故事題材而言 源起於希臘羅馬神話中關於四季的由來...

波斯鳳是大地之母的愛女 有一天 她被奇異的水仙花所吸引 而遠離了同伴 結果從天而降的黑底斯 (冥王)駕著馬車把波斯鳳給帶走了 意即是說波斯鳳死了 結果大地之母尋不著愛女 而收回了一切大地生機 因此大地變成了白茫茫的一片 於是她跑去問宙斯 宙斯告訴了她一切 結果她心灰意冷的跑去地球上居住 這一住就住了許多年 而地球上卻面臨一切的苦厄 沒有任何植物生長 人們生活在十分窮困的環境下 於是 宙斯看不下去了 他命令使者去跟黑底斯商量 要他放回波斯鳳...

黑底斯深愛著波斯鳳 怕她一去不回 所以就給了她一顆小石榴吃下 如此一來她一定會回到他身邊的 當波斯鳳回到她母親的身邊之後 她告訴了她小石榴的事 於是大地之母再度憂心起來 就在此時 宙斯的母親從天而降 她告訴大地之母說 不要傷心了 黑底斯只能擁有波斯鳳四個月的時間 其餘的時間她將和您及其他眾神一起渡過 因此請您不要再傷心了 快快讓大地恢復生機吧

因此大地之母再度讓大地有了生氣 可是每年有四個月 她將痛苦的看著女兒慢慢的死去 而在那時 大地給將變得白茫茫一片 於是,大地有了四季的轉變...

Pan's Labyrinth 全片魔幻綺麗 充滿了童話色彩 導演Guillermo Del Toro在劇中對現實部分的細節相當考究 從服裝到汽車武器等等 對於幻想世界的部份則是採用了各種童話故事的經典元素 譬如說長有翅膀的小精靈 絕對不能吃的食物 還有三道秘密的窄門 和一般童話故事所不同的是Pan's Labyrinth採取了陰森的詮釋手法 顛覆一般人對童話故事的印象 童話故事裡的每一個人物和現實生活裡的人是相對應的 羊男則是故事中的重點...

羊男 又稱為牧神 Pan潘恩 (是摩羯座的代表星座喔!!) 源自於希臘羅馬神話 是宙神之子漢密絲與美麗仙子多琉歐貝的兒子 雖然有一對英俊美貌的雙親 但是潘恩的長相卻是其貌不揚 滿頭的亂髮 臉型特長 再加上一撮短短的山羊鬍 大大的鷹勾鼻 厚厚的嘴唇 更不可思義的是在他的頭上還長著兩根山羊角 上半身是人 下半身是羊 然而潘恩本身卻是擁有絕佳的音樂天份與充滿原始的慾望...在羅馬神話中是屬山林之神 名字的原意為"一切" 主要掌管樹林 田地和羊群的神 然而羊男的形象到了中世紀的時候則成為了邪惡的魔鬼撒旦代表...

片子的開頭與結尾相呼應 Ofelia最後因為無法達成第三項任務 因此失去了重返地下王國的資格...

當然故事的結尾為了達到"童話故事"的宗旨 因此延續了主角從此以後過著幸福快樂生活的手法來和現實殘酷生活中做為對比 以『死亡』的形式獲得『重生』...   老實說 我不認為這是一部適合全家人大人小孩一起觀賞的童話故事 它肯定不是一部歡樂的喜劇片 充滿了黑暗的影片 流動在現實與幻境的故事之間 兩者充滿了矛盾與抵觸 從虛幻中看見真實 在真實裡穿插著虛幻的世界...雖然畫面不時血腥暴力 仍然會是我相當推薦的一部片子!

Guillermo Del Toro說   :「我相信這世界上一定有人認為,因為某些理由殺死他人是很正當的行為,即使滿手血腥,夜裡也可以安穩的入睡。這是一個令人傷感的事實,但也是的確存在的事實。」

電影配樂 Pan's Labyrinth: Long Long Time Ago

補充說明:
除了這部電影以外 我還特別推薦這張電影的原聲帶...
灰色的 美麗的 哀傷的 寂靜的 痛苦的 絕望的【從死亡中看見生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