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21, 2007

課本上沒敎過的東西...

美國...多數的人都只看到光鮮亮麗 充滿新奇好玩的地方 嗯 我必須承認美國的確是很不錯 地大物博 有高山 有大海 還有妳的英語能力肯定比他好的小布總統 只是 當你每天必須生活在這一大塊歐美版圖上時 其實還有很多大大小小的生活需知禮節等等的事物妳必須了解...

根據芭樂米居住在紐約十多年的經驗來看...
光是晚上誰在門口按電鈴這件事情 就是件非常講究的問題...

這事情在美國只要你拿去問三歲的小鬼頭 他們都會十分斬釘截鐵的告訴妳 "媽媽說不可以和陌生人講話" "媽媽說 不可以給陌生人開門"...真的 這是所有三歲的小鬼頭應該受的教育 當然除了這兩項以外 三歲的小鬼頭還會學習這些:

1. 不可以吃陌生人給的糖
2. 不可以讓陌生人觸碰身體
3. 不可以隨便進入別人的屋子裡面
4. 不可以隨便搭成陌生人的車子

當然除了這些以外 還有許許多多大大小小的"不可以"事物...

就治安來說 紐約的治安 很糟糕嗎? 我個人倒是沒特別的感覺...除了黑人多一點以外 除了有一年我在某大連鎖藥房上班 藥房關門時 幾個人拿著槍進來行搶以外 紐約的治安似乎並沒有外界想像的那麼糟糕...當然在紐約居住的這些年裡 我就像個三歲的小孩一般 學習了上百個"不可以"哲學...終於經過了長途跋涉我來到了LA 沒想到這些"不可以"哲學仍然適用...

回歸正傳 你要留學嗎? 你要居遊嗎? 那你一定不可以不知道晚上沒什麼事情 請不要隨便上門按電鈴...嗯 好一點的家庭 頂多不理妳 郊外一點的家庭 搞不好拿著烏茲衝鋒槍來應門也說不定...總之 就禮儀而言 每國人非常討厭沒有事先預約便不請自來的傢伙...到了晚上除非與屋主事先有約 否則一般急少天黑以後上門來...要是臨時起義 決定登門拜訪 嗯 那就免不了要吃吃閉門羹...

美國什麼都好 要學習的禮儀也不少...
嗯 好比說 沒什麼事情請不要"動手動腳" 這樣很容易被人誤會是騷擾 當然除此之外 在公共場所裡講話時請勿大聲喧嘩 這會被人說沒家教  另外 在紐約搭地鐵絕對不要站在黃線的外頭...若是看到精神有些恍惚或異常的也是有多遠走多遠 太粗的金鍊子金手鐲請放在保險箱裡擺好看 被搶就算了 我相信絕對沒有人願意做無頭女屍吧?! 哈哈哈哈哈 假使街上有人走向 向你要錢 請發揮你的判斷能力...到底是要小小的失財 還是大大的失財? 下車時要熄火拔鑰匙...要不然妳的愛車被人開了走 那可就是自己倒楣了喔!

晚上 絕對不要幫陌生人開門 除非你能確定對方的身分...
一般公家機關營業時間只到下午五點...政府沒那麼無聊 過了五點還上門拜訪 至於警察 嗯 這應該看得出來吧?! 而且警察若是上門按電鈴 肯定都會說明他們的來意 還會show他們的證件...總之 其實就我個人的經驗 不論是紐約還是LA 治安也沒有太糟 晚上很少人在街上遊蕩 在街上遊蕩的那肯定都不是什麼善類 假使晚上必須出門一般都是結伴同行或是開車 搭小黃什麼的...

為什麼要講這篇?
嗯 因為我爹就是很耍寶的一個人...

晚上八點多有個墨西哥裔的年輕人跑來按電鈴...我爹就問對方要幹麻 對方向我爹要十塊錢美金 說是幫我門行人道上的門牌號碼重新油漆過了 這時我娘出來了 我娘說 嗯 那就給他吧! 倆佬就預備支付十塊錢給一個八點多快九點時上門的20來歲年輕小夥子...

嗯 這時阿米出來了...
隔著門 對方又沒有ID 也沒有什麼其他證明 只是單單向人要錢 哇哩咧...萬一就在這開門與關門之間 躲在哪個角落的同夥跑出來拿著槍行搶的時候 我不知道這兩個明明就已經邁入老年的人要怎麼辦!? (我發現我的話真的很多) 短短10分鐘 我大概已經問了他二十幾個問題了...你是誰? 來幹麻? 誰叫你來的? 跟哪個機構的? 那個人說話有點遲緩...他說他幫這條街油漆了所有的門牌號碼 他說是個人的 所以如果可以只是希望捐獻 兩塊錢就可以...

啊咧? 可是我娘說他跟我爹要十塊錢說...

可能他也覺得阿米實在是太難纏了...兩塊錢就算了~
不過 根據阿米學了那麼多年的"不可以"哲學來看 最近要小心門戶一些...沒辦法 因為外面壞人實在是太多了~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