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26, 2007

卷開窗幕,放進月光滿地

寫給遠方...

從小學二年級開始 我學寫國字...嗯 我的意思是真真正正的學寫字體工整的中國文字 四方的文字填滿四方的格子 每次教作業的時候 老實說 我總是會再三的打開自己的練習簿左翻又看的 端詳許久才肯塞進書包裡頭 熄燈睡覺...上了國中以後 我喜歡寫週記 等著導師以紅筆批完以後 迫不及待的翻開老師給予的評語...再根據老師這些評語來寫下一次的週記...到了美國上了高中以後 我還是十分堅持的要上中文課 (當然很多時候是因為上中文 分數肯定不會低於A) 中文老師是來自北大的教授 到了美國以後就在高中裡任教 他的教材事實上多以過去著名的文學作品居多 胡適 魯迅 梁實秋 朱自清 徐志摩等等 中國著名的作家與詩人

我一直認為 文字 是一個文化下最寶貴的資產...

然而事實上我也不知道這彩色的世界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我們在這資產裡從注音符號掉入了外星文 我們從過去數千年的文化人成為教育體制下的失敗者 胡適的"卷開窗幕,放進月光滿地。"  朱自清眼底提著滿袋橘子的父親背影 甚至於沉默可感充實 開口便感空虛的魯迅..日覆一日的被外星文化推末 從過去的"三綱五常"衍生至如今的"三隻小豬"...死去的徐志摩與陸小曼又該用什麼樣的文字來見證他們的愛情?

照片裡你看到的是我的成語辭典 書頁裡留著受潮以後所留下暗黃色的書斑...從十三歲那年起這樣安靜的跟隨著我  無數個春夏秋冬...


照我看來最失敗的不是成語教學 最失敗的是不成材的一灘污泥 藐視了我們的文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