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5, 2006

你的, 我的,我們的

寫給遠方...

我有個不為人知的癖好 更或者應該說我喜歡一切與紙張有關的事物 大大小小的筆記本 有的寫沒兩頁就大剌剌的躺在書櫃上 有的則是寫滿了所有密密麻麻的記事..很多時候是一些無關緊要的小紀事 星期五是某某某的生日 星期六和某某某約了在哪裡午餐 電話號碼 工作行程 預備學生實習時的課程紀錄等等...用過的那些大小不一的便條紙塞滿整個抽屜和衣服口袋...這樣的習慣我在想和我思緒行走的速度集集相關的...因為思緒行走的速度太快 很多時候 我必須像這樣在四周圍置放各式各樣的紙張便條 並且在手袋裡放本輕巧的記事簿 因為我知道 假使這一秒不寫下來的東西 很多時候下一秒就會想不起來...

每一年 我總會有這樣的習慣 我都會買一小盒聖誕卡回來 翻開聯絡簿 一一的尋找收件人的地址 然後一個字一個字的將那年所有的問候寫在卡片裡 貼上郵票親自寄出去...老實說 很多時候收到對方的回寄時 自己已經忘記了當時究竟在卡片裡寫了些什麼? 錯了幾個字? 用了幾個標點符號?

我有個認識很久的網友...他的網路暱稱叫做"路人甲" 每年到了聖誕節 我很自然的會想起他  剛認識他那年 我們都還很年輕 二十來歲的年紀裡每天都有說不完的趣事..有一年的聖誕節 我寄手寫卡片給他 當時其實沒想太多 很多時候除了網路暱稱以外 連本名都不太清楚 但我覺得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多少得憑著自我的直覺 當然我也願意相信 世間上所有我遇到的都是好人 很多時候直覺上我認為對方是好人...那麼單憑這點就夠了...剩下的妳必須憑藉著日以繼夜的溝通 瞭解等等去證實對方究竟是不是好人的事實 因此我始終認為妳是如何認識一個人 更或者你是透過什麼樣的管道去認識這個人 似乎並不是十分的重要...

那一年 我手寫了一張卡片給路人甲 卡片的信封外寫上了寄件人與收件人的地址 但每一年我都會想起路人甲...因為那一年除了他叫做"路人甲"以外 我實在不知道他的本名 因此我便在信封上寫上了"路人甲"收

芭樂米
xxx-xx 65 Ave
Fresh Meadows, NY 11365
To: Taiwan
XXX市XX區XX路XX巷xx號xx樓
路人甲   收

大致就是像這樣 貼上了郵票寄了出去...據說 那天是路人甲的媽媽收到這封信 每個人回到家了以後 在餐桌上路人甲媽媽拿出了這封信 當著所有人面前詢問著家人 "你們哪個人叫做路人甲?" 後來路人甲把這件事情拿上網來報告 我相信那時大夥都笑到不行...但是 就是像這樣的小事情 讓我每年到了聖誕節的時候 就會很自然的想起他...我在想很久沒有聯絡的阿甲 最近到底在忙些什麼? 當年二十來歲的心願 如今年屆三十了 是不是已經如願所償?

我發覺年紀越來越大 聯絡簿裡收件人會越來越少...然而思念的人卻越來越多...我認為這實在是一個相當奇怪的現象...每年到了聖誕節 我會想起路人甲..每年到了新年時 我會想起那一年阿計一直嚷嚷著要去時代廣場看倒數 到了櫻花的季節 我會想起優雅的長眠於地藏王旁的Sony嬸嬸 聽見了"子夜二時,你做什麼?"的時候 我會想起忠孝東路上的背影...

很多時候 我和這些人的相遇 只是單純的憑著直覺而已...
直覺上認為 當時的我們就是該以這樣的方式相遇~ (微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