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10, 2006

今天 你IPOD了嗎?

寫給遠方...

小時候 我家有台手提式的轉盤唱機 專門用來播放黑膠唱片的唱機 外型非常簡陋 旋轉式的音量調節與開關...我母親常拿它來播放一些兒歌給我們聽...

後來搬了家以後 有幾次還在衣櫃的角落看到它 日子久了 老唱機就漸漸的被遺忘了 家裡原有的那幾張黑膠唱片 也因為小時候辦家家酒時的需要 被我爹用火給烤成了一張一張的黑膠餐盤 上頭擺放些我在外頭撿回來的花花草草當主菜 『做飯』給鄰居的小朋友們吃...

上了國中以後 我擁有了生命中第一台手提式卡帶機紅色的外型與單卡音樂槽 還有FM和AM調頻 可以說是非常的多功能化..每次逛夜市總會在攤販前選購幾張好聽的卡帶帶回家慢慢欣賞 印象中當時最擔心的是卡帶聽到一半突然被絞帶 總是得小心翼翼的把磁帶慢慢的從捲輪上抽出來 幸運的話 捲回去又可以再聽 有時候一個不小心 很容易把磁帶給拉斷 若是捲到的是自己特別鍾愛的歌手 就會心疼上老半天...

第一台CD機是哥哥淘汰下來的舊機器...黑色的Boom Box除了FM和AM的調頻以外 還多了雙卡帶播放 最上頭則是雷射光碟CD播放器 最炫的是雙卡槽有了轉錄的功能 Debbie Gibson的專輯 就是這麼和朋友轉錄過來的...

現在 我擁有一台IPOD...30GB的容量 可以把所有喜愛的音樂通通存放進去並且永遠不用擔心會絞帶的問題 只是突然 我還是懷念起那段黑膠唱片的歲月...我懷念小時候擁有的第一張愛王書桌 我懷念小時候四四方方的小書包裡塞滿了課本 旁邊還要塞進小字典與鉛筆盒的景象 我還懷念即使那晚再怎麼累 還是很心甘情願的把自己的制服燙的有折有痕的模樣 我也懷念每回經過了文具行裡櫥窗裡擺滿了那種可以把橡皮擦和鉛筆分開來住的自動鉛筆盒...

我懷念在IPOD出現以前的年代...

人們的心思似乎沒有現在那麼複雜 更或者應該說我開始懷念起在我與"陌生人"相遇以前的年代...日子 是在整潔的制服 塞滿了課本 字典與鉛筆盒裡度過的 生活裡不會出現太多的離別場面 你知道 很多時候 離別往往是令人感傷的...

『今天 你IPOD了嗎? 今天的IPOD 過了明天不知道又要被什麼給取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