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31, 2006

影像。聲音。非關命運


寫給遠方...

14歲的小女孩 右邊額頭上包紮著紗布 然後她用著略帶稚氣的目光 對準了鏡頭 娓娓的說到戰爭為她所帶來的除了災難還是災難的事實 她用著不太流利的英文說著 "這不是我們的錯..而且 並不是每個人都是恐怖份子 我不明白他們為什麼要傷害我們?"

沒有經過戰爭的人 怎麼知道那是什麼樣的感覺? 當你必須連夜逃離自己家鄉的時候? 當你在半夢半醒之間 被外頭轟炸機如雷貫耳的吵醒的時候?

或者你會說 這本來就是個弱肉強食的世界..但我不曾聽過猴子會吃猴子 然而我卻聽過人會吃人的事實! 一半的人因為消磨時間而工作 另一半的人則是在強迫著別人為他們工作 半文明的人類不停的做著侵占與殺戮 和毒蛇猛獸有何分別?

是誰規定誰明日的生死? 是誰決定誰今天的命運? 外頭砲火連連時 那個14歲的小女孩只問著為什麼? 誰好意思告訴她 這是個弱肉強食的年代 歷史重複著妳們的命運 誰叫妳生在黎巴嫩? 誰叫妳不是以色列人? 誰好意思告訴她? 要怪只能怪你生錯了年代...

只是 究竟哪個年代才是屬於沒有戰爭的年代? 戰爭所帶來災難 非關命運...

延伸影片: 非關命運 Fateles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