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18, 2004

老太太的黑膠唱片

給遠方的你...

這幾天你都做了些什麼事? 是躲在哪個角落沉澱心裡的疲倦感? 或者是和許多的人群在一起排擠心中不勝負荷的感覺? 你好嗎? 還算快樂嗎?

週末下午開著車轉進附近社區裡正在拍賣家具的房子 玄關有一點黑暗 負責拍賣屋主家當的律師坐在大門口招呼進入裡頭參觀的人群 屋主聽說是個老太太 我想是過世了吧? 遺留下的這些家產經由律師仲介拍賣後 由家屬平均分配遺產 通常外國人都是這麼處理他們的遺產的

老太太生前似乎很鍾愛收集瓷器 各式各樣琳瑯滿目的陶瓷 花瓶碗盤等等 置放再廚房裡一張張的四方桌面上 有的白瓷上沾染了一點歲月的痕跡 泛著一層淡黃 有的花紋十分好看 東方味十足 餐廳銜接著客廳 客廳裡有個壁爐 屋裡擺滿了不同風味的壁畫

在屋裡繞了一圈 最後發覺放在地面上堆積的黑膠唱片 突然很想你 非常的想你 想你若此時在這屋子裡勢必會歡天喜地的席地而坐 翻閱著一張張年代頗為久遠的黑膠唱片 一面還會興奮的向我解釋每一首歌的背景 年代 歷史 縱然你說的那些我都聽不太懂 但每當你談論起音樂時就是那麼的欣喜若狂 不像我 很多時候根本記不住歌手的名字 聽不懂 但我還是喜歡聽你說 說到高潮時眼中充滿了那股對音樂的熱誠

"最愛的還是音樂 是吧?"
這讓我有些忌妒 忌妒它將是你今生唯一的最愛 (微笑)

老太太收集了不少黑膠唱片 每一張仍保存的那麼好 我在屋子裡的一角注意到客廳裡那個抱著吉他的黑人 之前看著他抱了一大疊的黑膠唱片走 嗯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 面對那些對音樂充滿熱誠的人 總是多了一些些的好感 而每一次都會很自然的想起你

角落 發覺我一直喜歡待在角落裡 角落讓我有一種莫名的安全感 你知道的 太多人群的時候會讓我感到十分的不安 於是我在屋子的角落裡發覺了它 一台十分古老的唱機 我分不出它的年份 右邊的櫃子裡放的是一台扭轉式的收音機 左邊的櫃子裡放的是一台唱機 上頭隱約的看得出有些生鏽的地方 但我想老太太收集的那些黑膠唱片 應該是曾經很炫麗的在這唱機上旋轉

若此時你在這屋裡 看見了這些 我想你會比我更加歡喜 是會拉著我非要形容一下哪張唱片是你已經擁有的 哪張是你缺少的吧? (微笑) 嗯 面對音樂時 你就是這樣可以滔滔不絕的說上幾天幾夜也不覺得累

那棟屋子裡似乎還有老太太生前的味道 我開始聯想老太太最後的一秒是在屋子裡的哪個角落裡度過? 唱機旁的搖椅上? 或是客廳裡靠近壁爐旁的沙發上? 最後老太太是怎麼死的? 那棟屋子裡我覺得似乎還有老太太生前留下的味道 陰濕的角落裡 有一股令人窒息的霉味 唯一保存的最完整的最有紀念價值的我想 不是別的 就是那一大疊的黑膠唱片和那台古老的唱機

屋裡人客四處翻閱著老太太的遺物 收購著他們認為有價值的物品 然而我想並不是人人都知道 老太太遺留下的那些家產裡 最有價值的其實不是別的 就是那一大疊的黑膠唱片和那台年代久遠的唱機

那時 我忽然很想你..
若當時你也在屋子裡 應該也會眉開眼笑

p.s 真的非常想你~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