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8, 2004

一隻專門吃掉記憶的蟲

給遠方的你...

多數的時候 我的記憶是混亂的 我的回憶就像一部被剪輯的七零八碎的影片一般是混亂的 我曾將這樣零碎的記憶片段歸咎於麻醉藥物引起的副作用 有一天醒來 突然的發覺那些關於童年的記憶 無形之中正被一隻巨大的蟲啃食著 一隻會吃掉人們記憶的蟲子 啃的七零八碎的 葉面上坑洞大小不一 我的記憶多數是這樣的畫面 七零八碎混亂的像一部被剪輯過的影片 未經組合排列並不完整

你記得嗎? 你記得你七歲以前的記憶嗎? 穿的是哪一家幼稚園的圍兜? 胸前是不是也曾和我一樣用安全別針別著一條手帕? 頭上帶的是什麼顏色的棒球帽? 書包呢? 只夠容納得下幾本寫著注音符號的筆記簿和鉛筆盒的書包 是什麼顏色的?

印象中 那時我還沒有自動鉛筆盒 嗯 就是那種按下一個按鈕 就可以彈出很多不同夾層的鉛筆盒 分門別類的把鉛筆歸位在屬於鉛筆的地方 橡皮擦歸位在屬於橡皮擦的位置 什麼顏色的? 我不記得了 我曾經在半夜裡醒來 開了燈 努力的回憶著 七歲以前 我的鉛筆盒是什麼顏色的? 小學一年級的時候 書包又是什麼顏色的?

走過的操場 操場上空盪的鞦韆 隔壁班的捲髮男不知道還記不記得我? 或者 他和我一樣 關於童年的記憶 無形之中正被一隻專門啃食記憶的大蟲侵略著

親有時想想 也許一個人的記憶它本該如此 這樣坑坑疤疤的像一片被大蟲啃食過的葉子一般 我們的記憶被吃掉了 被一隻巨大的蟲給吃掉了 因此 多數的時候 我不看過去 只顧著未來

如果你和我一樣 有著不完整的記憶 那你會懂我 我不看過去 但對於未來我是多麼的期待與嚮往 用我的雙手在那些殘破的葉子 拉出一絲絲的紅 一點點的藍 一段段的七彩霓虹 編織修補那段不完整的記憶 外表看起來似乎有點可笑 但只有我們知道 或許 記憶它本該是這樣不完整且坑坑疤疤的

無形中 有一隻巨大的蟲 它啃食著我七歲以前的記憶 一口一口的咬去三歲的我 四歲的我 五歲的我 六歲的我 七歲的我 一點一點的留在記憶裡的影像 其實是十分的混亂的不完整的 但我 一點都不在意

"漸漸地 我學會不看過去 只顧著創造現在 編織未來..."
ps.
說不定這是真的! 也許在某個人類尚未發覺的地方 真的住著一隻專門吃掉記憶的蟲 我們不是忘記 你我的記憶 是一口一口被牠吃掉的!!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