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22, 2015

詩離開了句子。

「詩離開了句子以後,還能成為一首詩嗎?」

午後,這是浮現於腦海中的第一個問題。  詩與句子,本該就是在一起。 空有句子,成不了一首詩。 空有一首詩,連不成一個句子。 近日,我有很多句子,但它們始終無法串成一首詩。 沒有詩,光有一堆句子,似乎也就沒有什麼意義。

今年的雨水少。 就像我這兒貌似荒廢的部落格一樣,產量逐年的減少。 雨季不來,萬物失去他們原有的光澤。 門前的綠蔭草皮不再,所以家人也索性辭了每週前來割草的工人。 被日光 烤得枯黃的樹葉,夏天的風一吹,森林裡的大火便開始燃燒了起來,空氣中漂浮著微塵。 有時抬頭望天,天空中一片灰濛濛的。 什麼是藍天? 什麼是綠地? 什麼是久違的小清新? 日子一久,誰還能記得多少?  誰還能記得那匆匆忙忙的蟬叫聲?

雨季不來, 我們便是越發的想念雨季。

我們的「日子」都生病了,我覺得。 該下雨的地方,不下雨。 不該下雨的地方,有水患。 生病的不吃藥,沒有病的吃了一大堆的藥。 愛你的,你不愛。 你不愛的,偏偏愛著你。 套句某人說的話,我們一直住在這裡,卻總是想念著他方。 這是一種病態,極其嚴重,病入膏肓的病態。 老實說,我也曾努力的想要喜歡這裡,但因為心裡的病,我總是不斷的在喜歡的後面追著喜歡。 所以,妳說的我懂。 我也很努力的想要喜歡這裡。 有時,我甚至想著,或者我們只要每日醒來後不斷的這樣催眠著自己,也許就能治癒我們心裡的病,開始喜歡這裡?

說起來容易。 假設我真的能被治癒,那恐怕已經是許多年以前就該發生的事情? 於是,我仍舊在喜歡的後面,不斷的追趕著喜歡。 偶而,也會想念雨季,只因為雨季不再。 偶而,也會想念過去,多數跟自己過不去。
 
「我有許多的句子,但它們成不了一首詩。」
說來,這是多麼哀傷的一件事情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