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30, 2014

我看日本禮儀

之前去了日本,對當地的人文風情感到極度的不可思議。 日本人有禮,對外國來賓更是加以禮遇。 不論走到哪裡,日本人若是察覺眼前這東方面孔並非我國人之後,態度上更是熱情款待。 當然,偶而也會遇到被這些外來觀光客惹到毛的日本歐桑露出一臉極度不滿的表情。

在我看來日本是個耐力十足的民族。 不說別的,光是二戰之後,日本人受到世界各方的指責,撇開對錯不論,站在日本人本身的立場而言,相信這對他們而言是多麼大的恥辱。 那受千夫所指的日子,在戰爭之中顛簸流離的子子孫孫。 世世代代的被教導著過著與世無爭的生活,直到近年來極左派份子蓄勢待發,欲將日本脫離這數十年以來壓抑無聲無息的生活。

但,整體來說,多數的日本人多數是和平的。
比起戰爭,沒有人比他們更清楚戰爭所帶來的是永遠彌補不了的傷痛。

他們有禮,低調,認真。
就是開玩笑這件事,也不能隨意的開在日本人身上。 你說的字字句句,日本人可是挖心掏肺的在聽你說。 認真的聽你說,並盡可能的滿足你的需求。 比方說,那日我迷了路,碰巧遇見正要出門的一位太太。 也不過就是問個路,一般人不都是指指點點,說說即可。 但在日本,你若是問個路,難保對方不直接大費周章的把你帶到目的地之後,方才放心地離去。

估計,這便是傳說中的日本禮儀。
若是再讓你迷路,恐怕在他們的心裡是一件極度不禮貌,不思議的事情吧?
 

2 comments:

  1. 說到這個 我一個長居日本的友人 因為我幾番主動的幫忙 有一天他很認真地問我 為什麼要這樣幫他 接著是他一臉很不可思議的模樣。他說日本人其實是很冷漠的 人與人之間 是有一定的距離 我們看到的禮貌 笑容 很多都是表面而已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但,又或者他們只專注于過好自己的生活?
      覺得輕易的去打擾別人是很不好的行為。

      就連幫忙這件事情,恐怕也是必須先取得對方的同意。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