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31, 2013

一二三,文具控

 
從小,我就是不折不扣的「文具控」。 


不知道是不是有人對這三個字不熟悉? 簡單地說,就是對某件人事物熱衷到會不知不覺得受它們的存在影響情緒的都可以使用到這個「控」字。 有的人是「電玩控」,「正太控」,還有外國人特別感到熱血的「蘿莉控」。 莫名其妙對他們產生「萌」感覺的時候,就是上癮受害,深陷其中而感樂此不疲。

我個人很喜歡逛書局,文具店。 比起名牌的服裝飾品比起來,我以為這些琳琅滿目,色彩繽紛的顏色筆,紙膠袋更為吸引我。 話說,其實在國外購買這些紙膠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離開了偏遠的城市,若是留學在外的文具控,想要收藏這些紙膠帶,恐怕只有靠網路郵購才有可能擁有。


當然,其實國外也是有許多類似日本MT Tape公司所出產的紙膠袋,例如: K&Company 在美國就出產了一系列的剪貼簿(Scrapbooking)系列的商品。 包括了紙膠帶,有趣的標簽貼紙,索引貼紙,口紅膠和簽字筆的實用商品給喜歡做剪貼簿的人使用。  可想而知,這些商品的價錢,要比國內昂貴的許多,樣式也不像國內那般的「萌」!

截至目前為止,平常用來寫日記時使用的紙膠帶多是從網路上郵購後自香港,中國大陸猶記而來的成果。 從一開始的第一捲,至今收藏了一小盒的數量仍在持續的增加中。 (當然我知道,這和許多常年累月在購買收集紙膠帶的人來說,不過只是冰山的一角)

過去我曾試過很多不同的方式收藏這些紙膠帶。 多數是採用廢物利用的方式,用大小不一的鞋盒,餅乾盒等製成可以堆放紙膠帶的收納盒。 剛開始的時候,數量沒有現在這麼多,所以我會拿一根筷子,把盒子的兩邊打穿兩個洞,再將筷子串著這些紙膠袋,橫著擺。 如此一來,盒子的本身,自然而然地變成了一個膠帶分割器,使用上時可以一目瞭然。 

另外,還可以考慮使用鐵製的衣架。 將衣架的第二層剪開,再用尖嘴鉗將它稍微的扳製一下,變成可以開關的掛鉤。 依序把你想要掛起來的紙膠袋串起來,釘個小釘子,就可以掛在牆壁上使用。 這也是不錯的收藏方式。 

除了紙膠袋之外,日記本來最常出現的是手繪插圖。 關於這部分,顏色筆,簽字筆,水彩筆什麼的是不能缺少的。 顏色筆的用途,多半是使用在比較厚一點的Moleskine Sketch Book本子上,因為是水性和油性的顏色筆,如果不注意的話,很容易讓墨水滲透到背面去。 我這人有點潔癖,所以不太喜歡在事後翻閱的時候,看到不乾淨的墨水漬。

色鉛筆,非常實用。 除了普通的色鉛筆之外,我還會準備一些水彩色鉛筆替換著用。 有時出門在外,不方便攜帶太多文具的時候,可以以色鉛筆略為勾勒出草稿,等到回家了以後再進行著色的步驟。 

除了上述的這些文具以外,近年來看到了可愛的小章子,也是會砸下重金的把他們帶回家收藏。 三不五時的想偷個懶什麼的少寫一點文字的時候,就會靠這些印章,色紙和照片的剪貼來豐富一下文字不足的那些日子,彌補一下空隙。 

有句話是這麼說的:
「如果我不在家裡,就是在咖啡館; 如果不是在咖啡館,就是在往咖啡館的路上。」

是說,搖身一變文具控的人其實是很難帶著這麼龐大的文具品到咖啡館去寫日記的! 所以,不知道你在哪裡寫日記? 或者,你也跟我一樣,即使是想到咖啡館去,面對這麼多五花八門的文具商品,除非你牛得像隻大象,否則估計還是得像我一樣乖乖的守在家裡,安分的寫寫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