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12, 2013

[TN] 就是愛旅行

說起旅行,大致上分為兩種人:一種怕麻煩的人和不怕麻煩的人。 怕麻煩的人通常會選擇出門時會跟團走,一來不用擔心行,食,住的問題,二來走到哪裡都有導遊帶領,不用擔心語言上溝通的問題。 不怕麻煩的人則喜歡採取自助旅行的方式。 而這款旅行方式,最大的好處是你不需要太過於遷就別人的行程,想去哪裡就去哪裡,愛哪時出發就哪時出發。 即使是途中想要換個景點,也不是問題!



其實平常生活上我是很怕麻煩的人,盡可能的選擇簡便為主的生活方式。 然而說起了旅行,我就是會卯起勁來規劃的那種。 所以說,每年的家族旅行多半都是由我設計行程路線時間表提供給大家,總好過一群人到了目的地之後,不知道要去哪裡來的強!

初次自助旅行的人要注意的項目大致是這樣的:
1. 住哪裡?
2. 怎麼去?
3. 看什麼?
4. 吃什麼?

先決定了要去的地方以後,接下來最重要的就是交通的問題。 先把地點選定了以後,再研究這附近的交通。 是不是能夠租車? 需不需要領取國際駕照? 有沒有自行車租借的地方? 當地的公共交通設施發不發達? 每個景點的距離是不是間隔的很遠?

解決了住的問題和行的問題之後,我覺得其他的都是小問題了! 最起碼現在網路這麼發達,許多旅遊的資訊都已經讓人給張貼在網路上分享了,事前只要上網查查旅遊資料,瞭解一下該地區有些什麼是非看不可得地標,文化風景。 因為是自助旅行,所以當然是不可能有好像跟團那般的導遊為你解說景點特色,所以光是這部分的功課就完全不能省略。 否則到達目的地之後,會好像瞎子摸象般的錯過許多難得一見的風景人文。

另外還有個小撇步(祕方)就是:有些熱門的觀光景點勢必會有許多觀光團參與加入觀光行列。 我個人就曾經在北京城裡跟在一些團的屁股後面,聽著他們的導遊講解著各大著名景點。 這魚目混珠的事情,我也是做過的!

最後一項「吃什麼?」就更簡單了。 由於不像觀光團那樣聲勢浩蕩,所以一個人即使是路邊攤也是可以十分開心的吃到飽。再加上不需要跟著觀光團去一些合作餐廳,因此吃的部分那更是可以多重選擇,能夠吃到當地美食的機會更是遠遠地超過了觀光團!

日本midori公司的Traveler's Notebook的好處是它可以一冊多本的依照個人需要使用。 我個人的TN裡頭夾了三本小冊子:一個是本年度的月曆本,另一個是可以隨時畫圖的水彩本,最後一本則是四方小格的筆記本。

月曆本不用多說,就是用來做為每月規劃的用途。 好比說我的工作排班表都是一個月以前就知道的事情,所以這時候月曆就能夠比較起得了大作用。 將本月的固定日子安排好了以後,其他的瑣碎事情就可以依序的填入空白日子之中。

水彩本也是很易懂的吧? 有時候突然有畫圖的靈感了,想到了什麼,看到了什麼就會立刻將他們畫在水彩本裡,打下草稿。 雖說是水彩本,但其實有時候我都是用黑色簽字筆畫下簡單的線條,未必會在事後一一的以水彩上色。 因為水彩本的紙張比較厚,所以即使是水性的簽字筆,也不至於在背面露出醜醜的墨水痕跡。

最後一本是四方小格的筆記本。 這小本子的功能其實主要是為了讓我能有可以寫下感覺的地方。 雖說已經有了moleskin一天一頁的日誌手帳本,但有時一日之中若話多起來,感觸良多時光是那一頁其實是不太夠用的。 加上我喜歡在手帳本裡頭塗塗抹抹的添加一些其他的裝飾,文字的部分有時候就會不夠空間使用。 雖說其實說穿了也的確就是個「流水帳」而已,但能夠及時的把心裡的感覺,一日的大小事跡給寫下來也是件好事! 因為這四方小格沒有日期的限定,所以話不多的日子,就可以略過,單單紀錄想要紀錄的心情點滴。

Travelver's Notebook可以單本攜帶,這對出門旅行的人來說是比較方便的筆記本。 可以隨心所欲的只攜帶單本出門,其餘過重的東西都可以丟棄一旁,怪不得它深得旅行人的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