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3, 2013

[手帳] 二月

二月過去的速度,比彗星還要快! 加上二月份遇上了農曆年,不論去年是好是壞,套句老話便是「舊得不去,新的不來」。  自從一月份開始便相當認真的寫手帳,但,老實說最讓我個人感到興奮的並不是看著一頁頁空白的日誌本,而是當這些空白的日誌頁開始被墨水,被色筆填滿的時候,摸起來那紙張的觸感是相當難以形容的。



每年二月份的第一個禮拜天,是會使美國人全民熱血沸騰的NFL美式橄欖球賽。 經過了一整年的訓練,各足球隊相互廝殺較量下而選出來的最頂尖的兩組球隊進行最後的比賽,冠軍者可以贏得全國橄欖球冠軍的獎座。 這一天內行人會想要看球賽,而場外競爭也很激烈的莫過於是各種商品在電視轉播高峰時期搶廣告的時段!

除此之外,二月份的第一個週末,多數的美國人會相邀三五好友來家裡齊聚一堂,升起火在自家的廚房,院子裡頭烤起BBQ。 男人們在一旁燒烤,喝著啤酒,看球賽,女人們三姑六婆的聚在一起閒話家常。 說穿了,不過就是趁此週末休息之際,享受與家人朋友相聚的歡樂時光。 (外國人果然是想盡辦法的偷懶啊!)


開始這麼勤勞的寫手帳之後,可能會覺得有點困擾的是什麼是可以公開分享的,什麼是秘密,只屬於自己的? 這部分我覺得會變得很難控制! 畢竟,一旦開始動筆了以後,就很難控制不將腦海裡閃過的片刻思緒留下蛛絲馬跡。 高興的,不高興的事情,會隨著自己使用的文字一一的在紙上現形。 雖說,其實這跟撰寫部落格是沒有什麼多大的區別之分,但,還是會看到不少人,刻意地將私事和手帳上分享的事區隔開來,並打上馬賽克。

我是覺得,關於秘密啊,會說出來的就不是秘密。 真的是秘密就不應該被說出來。 所謂的「藏心術」就是用來關住秘密的! 夏宇有一首詩,是這樣說的「只有咒語可以解除咒語,只有秘密可以交換秘密。」

所以說,喜好偷窺別人的秘密如我,怎能不透漏出些秘密以便交換之?
(不過還好其實我這個人也沒有什麼秘密不能夠讓什麼人知道就是)



二月才剛剛開始,我就猶豫著五月份休假時的旅遊地點! (這的確是有點太杞人憂天了些?) 前些時候,我想去麗江! 於是乎我卯起勁來火力全開的搜集相關旅遊資料,然而沒多久,某日醒來,又覺得如果此趟出門可以順道遊回台灣,那該有多好?! 就這樣的,我在這兩岸之間來回徘徊,舉棋不定! 就連手帳也瞬間成為了幫助思考的雜記本,開出了A計劃與B計劃的藍圖。


整體而言,二月份工作上並無什麼特別狀況。 醫院裡頭一樣的忙碌,每天每日的還是有很多人從這裡進來,從這裡離開。 (是的,我是說就連那些直得進來,橫著出去的也都是如此) 大年夜的前一晚,不知怎的,貌似出現風寒的症狀,半夜裡頭醒來一直折騰到天亮。 我個人一年到頭極少生病,但若是病起來,往往都是相當嚴重的。

每天下午三點一刻的下午茶時間,持續的在二月份裡進行。 這兒的天氣多數晴朗,偶而有風吹來頗為舒適涼爽,能和同事們偷懶個半小時聊聊天,堪稱於一天之中最幸福的時光。

不過,前幾年發現這每日下午茶時間的一杯咖啡,其實熱量相當於一頓飯。 三百多卡的熱量,如此維持個一年下來,人整個豐潤了不少。 有天站上體重機上,嚇得自己好幾日不敢在正餐以外的時間多吃一點零食。 從那次之後,三點一刻的下午茶,通常是以黑咖啡或者是減脂奶來替代原來的拿鐵裡的全脂奶。

蛇年果然是不怎麼討喜。 蛇就是蛇,不管牽到了北京它還是蛇。不過說也奇怪,這不討喜的爬蟲類,大傢伙就是拼了命地想把牠弄的「討喜」一點。 就目前為止,我看到最扯的是長了腳的蛇。 這.......難道是沒聽過「畫蛇添足」這四個字? (自認我畫的蛇可愛了許多!)


大年初一收到貝姬寄來的公文袋。 公文袋裡裝著的是某日她逛雜誌區時看到的「伍佰專訪」雜誌。 當時距離我去聽伍佰的演唱會剛結束沒有多久的時間。 因為知道我十分喜歡伍佰,所以特地買了本雜誌要送給我做紀念。 她當時問我,不如她先拆開來看看內容好了。 我說好,看到感覺良多之處,還可以畫個線做記號什麼的? 看完之後再寄給我。

話說,一轉眼,那也不過好像是去年十月的事情而已吧?!

這本雜誌,她最後還是拖了幾個月,將從原本當季的雜誌變成了過期的雜誌寄給了我。 翻開雜誌,裡頭並沒有像我們當時討論的那樣,有劃下什麼重點線之類的東西,卻有張她夾在書裡的字條。

「活的越老越想逃避複雜的事。」

嗯? 是這樣嗎? 好像是。 活的越老,越不想為那些個複雜的事操心。 吃得飽,睡得好。 有工作,可養老。 約莫就是人生活著的唯一目標。 可是仔細想想,又好像不是。 人老了,胃小了,三不五時的這裡痛,那裡酸,除了會想要吃得飽以外,貌似還想吃得好。 除此之外, 也不僅僅是睡得好這麼簡單了,那還要得睡得著。 諸如此類的瑣事,人越老越難逃離複雜的事情。

翻開那本過期的雜誌,裡頭節錄了一小段村上春樹的「挪威的森林」:

「我追求的是一種單純的愛情,一種完美的真情。 比方說,現在我跟你說我想吃草莓蛋糕,你就丟下一切,跑去為我買!然後喘著氣回來對我說:「阿綠! 你看! 草莓蛋糕!」放到我面前。 但是我會說:「哼! 現在我不想吃啦!」然後就把蛋糕從窗子丟出去。 我要的愛情是這樣的。」

是說,誰不這麼想啊?! 誰不想追求那單純的,完美的,任性的愛情?
誰不想能夠耍著性子的過日子? 這跟老不老,我覺得一點都沒有關係。

只不過你是很清楚地知道,活越老,就越不能像孩子那樣的逃避所有的問題。


想來這口碎,那也是老化的現象之ㄧ。

終於在月中時決定了前往台灣+外島金門的旅行。 透過爬了幾篇背包客棧的金門旅遊介紹之後,決定了住宿的地方。 名義上而言是藉由此趟回台之旅協同我爹媽一起去探探親,實際上卻是我個人就是抱定主意要四處去走訪一下。

母親是說,她在台灣長了大半輩子,就從來沒有去過阿里山。 所以,這趟幾乎是為了讓在有生之年理解出阿里山它到底在哪裡,長得什麼樣,有什麼吸引四面八方湧進的陸客前往的地方? 除此之外,估計還會拜訪幾個北部的重點區。 而我個人最期待的是台灣的路邊攤小吃!

上個月生日時,原本同事一直嚷嚷著要找一天聚餐慶祝一下。 但不巧年初時大家都比較忙,喬來喬去都喬不出個空檔時間出來聚餐。 於是一直這樣拖到了二月份,時逢另一位同事也過生日,大家才說好了一天。

這家Grandville,距離我住的地方大約十五分鐘的購物中心附近,屬於美式餐廳。 所謂的美式餐廳,就是以漢堡,薯條這類東西為主的餐廳。 比一般外頭的麥當勞漢堡裡頭賣的漢堡又要再精緻一點。 一般來說,餐廳裡頭一定會有個中央吧台,吧台這兒又肯定會有電視螢幕,螢幕上轉播的肯定會是當季球賽。 橄欖球季時就轉播橄欖球賽,棒球季時就轉播棒球賽,以此類推。 除了漢堡薯條以外,一般的美式餐廳裡還會有比薩,湯麵之類的選擇,雜七雜八,五花八門。


許久沒有看電影! 二月份的奧斯卡頒獎典禮,那是緊接在美國橄欖球賽之後最大的一件盛事! 這對南加州的居民來說,又是特別熱鬧的一件事。 來自各地的大明星們會在二月的這一天齊聚在好萊塢大道上,女明星們是各個盛裝出席,百花齊放! 男明星們也是趁此機會大展他們迷死人的魅力。

往年這時候,差不多都會把幾部入圍的影片看一遍。 哪個好,哪個爛什麼的,通常會有個底。 只是近年來瑣碎的事情變多了,時間變少了,也沒什麼耐心看電視。 今年才剛開始倒是一連陸陸續續的看了幾部電影。 從去年歲末時的007電影到最近看的悲慘世界,就電影這部分而言,今年的收獲頗為豐富。

李安導演的少年奇幻漂流,那是一定要去看3D版本的吧?! 雖說我個人對3D這東西沒有什麼好感,但這部片子特意採用了電腦3D製作而成的,若是不看3D版本的豈不是愧對李安的心意? 所以呢,即便是看得有些暈船的感覺,也是要去捧個場!

這個月除了這不少年奇幻漂流之外,另有Ben Affleck主演的「亞果」。 嗯,雖說班。艾佛烈克有一點點帥,但我個人也是認為這完全是一部美國人拍起來自爽的電影。 故事除了圍繞在美國人濃厚的關起門來自以為是的愛國情操不說,那美式英雄主義的想法就是在整部片子裡頭一覽無遺!完全不明白他們在自爽個什麼勁?!

除了我對亞果這部片子很有意見以外(畢竟是花了我四塊錢美金租借的費用啊!),另外一部世界名著「安娜卡列尼娜」也是讓我看得一頭霧水。 這部,是屬於搞笑片呢?! 拍攝手法有些太搞笑,太抽象了?!


如此的二月,過去了。

這兩天南加的氣溫有點高。 完全感覺不出春天的氣息,打開窗,會使人誤以為夏天來了。 還好我們都沒有被那顆落下的隕石擊中!  還好這地球除了有一點失常以外,仍繼續的轉動中! 還好今天我們只是慢慢的老化,而不是緩緩的死去! 還好去年沒有世界末日!

伍佰說:「我希望是一個活的,有機的,Keep Alive這樣子。」

我想說,嗯,是的! 我也希望是這個樣子。
用心的變成我想要的樣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