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16, 2012

鬧鐘


念大學的時候,我是住在學校宿舍裡。 學校位在紐約長島尾端一處十分僻靜的小鎮裡,離家大約還有一個小時車程的距離。 這是生平第二次,獨自離開家裡生活,到底是長大了? 所以,已經沒有了幼年離家時那依依不捨的心情。 反倒是滿心雀躍的準備開始獨立的大學生涯。

身為大學新鮮人之初,學校寄了一份住校清單提供參考,其中包括了盥洗用品以外,一些宿舍規定也是逐一地明細在清單裡面。 也就是那時候,買了這款鬧鐘。 它的功能倒也簡單,無非就是顯示時間,另有鬧鐘設定以及收音機的功能。 和現在為IPhone用戶所使用的專用鬧鐘/收音機底座相比,外觀上其實也沒什麼兩樣。

大學四年,大約每個學期都會換個室友。 大一那年的室友,是個西班牙裔的女生,非常喜歡重金屬樂團。 有一次回到宿舍以後,音響裡傳來大聲的重金屬樂,我嫌她有點吵。 或者,正是因為對音樂的品味不同,生活習慣配合度也不夠高,以至於第二個學期開始,我們就沒有繼續維持室友的關係。 我帶著我的鬧鐘,很快的和另一個女生成為了室友。

母親說我是個很難相處的人,適合一個人獨居。 老實說,我對獨居這件事情從不感到畏懼。 即使後來在大三的時候,認識了最後的室友,而我們也看似融洽的相處了兩年的時間,只是,我覺得我好像從來都不對身邊的人過於親近。 是任性了點吧? 我想。 畢業之後,我聽說和我一同生活過兩年的室友輾轉的進入了中南美洲某家醫學院。 這些年偶而回想起,只記得生命裡曾經有這麼一個人和自己住在一間屋子裡一陣子。 假使妳問我,關於她都記得了些什麼? 又好像什麼也都沒有。

「時間,它只會不斷地向前,並不會靜止,倒流。」

某日清晨醒來,我看見桌上的這只鬧鐘。 心想,是啊,我用了這麼多年的鬧鐘啊! 它就像人類的記憶那樣,不臭不爛,安份守己的隨著時間的齒輪不斷地向前行走。 搬了幾次家,這中間丟了不少物品,唯獨它是那樣的完好如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