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27, 2012

Viva Gordita!


上週二,我在LA Downtown拍照。 午餐時和一位朋友碰面,他說,Grand Central Market裡頭有間墨西哥菜他很喜歡,特別向我推薦。 於是乎,那天我們就約在Grand Central的大門口碰面。 話說,這並不是我第一次到Grand Central附近去拍照,印象中上次到Grand Central時的印象是:「人很多,很吵雜」。 想想也是,這座落在LA市中心最大的菜市場,怎麼能不擠?

他說:「Grand Central」
我問:「車站嗎?!」

是說,若不是因為在紐約長大,若不是因為對Central Station這部電影有著特殊的情感,若不是因為這許許多多的記憶而累積起來,我始終覺得對於Grand Central這兩個字,並不會有太多的感覺。 感覺,我跟他說,關於情感的依靠就是這個樣子。 一旦對於人事物有了初步的相識,一旦熟悉了對方的名字,那便是情感依靠的開始。 我不害怕依靠,卻害怕分離。 他靜靜的聽著我說著這些。

午餐時間的Grand Central,人來人往的很多人。 正門位在Broadway上,不時的會有大批的觀光客前來此處參觀。 從三街的轉角口開始,有著名的Bradbury建築物。 這棟具有百年歷史的大樓,座落在LA最熱鬧的市中心。 它的主人,Lewis L Bradbury曾是十九世紀時期最有錢的採礦商人。

1893年時,Bradbury請了當時的建築師George Wymann來設計這棟建築物。 Wyman當時,對這件事情並不十分感興趣,直到有一天晚上,Wyman作了一個夢。 夢裡,他已經過世的弟弟Mark Wyman留下了一些字。 傳說,夢裡他的弟媳透過通靈板留下了幾個字給他:「Mark Wyman/take the / Bradbury building / and you will be / successful」。  Successful,成功。 傳說這個單字在George Wyman的夢裡是以倒寫的方式呈現。

走進這棟建築物,它的屋頂以透明的玻璃所建造而成,陽光充沛的日子,讓大理石建材的樓梯折射出它的光彩。 黑色的鐵欄竿,古老的電梯,四面看似冰冷的建材,在日光照射之下,顯得極其溫暖。 雖說如此,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建築師當時這段夢境的小插曲,使得我對Bradbury的印象仍舊蒙上了一股神祕,黑暗的陰影?

如今的Bradbury Building只有底層樓曾是對外開放,二樓以上不對外開放,其中包括了國際事務局,以及公家機關辦公大樓。 平常前來此處參觀的人數不多,面向三街的進出口大門,有個卓別林的雕像。 若在此處稍作片刻休息,不難查覺,此處人煙稀少時,確實有股陰森恐怖之意。 這也難怪了過去許多科幻電影選在此處作為拍攝地點,例如,由哈里森福特所主演的Blade Runner。

走出Bradbury Building,它的斜對面就是Grand Central Market。 從1917年開始,這市場就是個熱鬧非常的地方。 市場裡頭五花八門,應有盡有。 小到民生物品,如草藥,民間相傳的小偏方,大到蔬菜水果,食品飲料,每個攤位各踞一方。 一般門市要到大約十一點左右才會開始營業。 由於它的地理位置就在熱鬧的金融市區,從後方的Bunker Hill方向走下來,大約五到十分鐘的路程,此處聚集了在附近工作的上班族。 另外,由於民俗風情的關係,物品的價格又屬於比較平民大眾化的關係,使得大批的墨西哥人也在此出沒。

朋友推薦的這家墨西哥菜,說起來不是什麼高級餐館。 小小的一家店舖,櫃台後方站著幾位友善的墨西哥小姐,隨到隨點。 店面的位置,不偏不倚的設在市場的中心點。 左邊賣有中國菜,右邊則是一家飲料。 聽朋友說,這家店的櫃台前總是有人大排長龍的等待。 如果運氣不好,人多的話,嬌小如妳,可能還吃不到。

他特地向我推薦了墨西哥炸玉米餅。 「這個叫做Gordita!」他說。 一塊非常紮實的玉米餅裡頭夾著豬肉,雞肉,或是牛肉的食材,再加上了特製的墨西哥醬料。 從外觀看起來和意大利人吃的Panini有點相似。 然而和Panini所不同的是,這塊玉米餅,是特地的以油鍋炸過。 外表金黃酥脆的餅內,包著料好實在的餡,一口一口地咬下去,風味極佳! 若是天氣好,坐在市場外頭,喝著飲料,吃著暖手的Gordita,看著來往繁忙的車輛,也不外是一件奢侈的享受。
     
數年前,美國Taco Bell曾經出了這麼一支廣告。 片中Taco Bell那隻著名的吉娃娃犬,戴上了南美軍帽,模仿著南美政府官員,在眾人千呼萬喚之下走上前來,喊著:「Viva Gordita!」 我說,上週二,再嘗過了中央市場裡頭這家的Gordita之後,我想說,是的! Gordita萬歲!

當然,我以為,除此之外和誰一起共享這美食,也是一門學問就是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