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1, 2012

令人匪夷所思的日子


寫字,心情好的時候,不能寫。 寫不出什麼感人肺腑的事跡出來。 而我深深地相信,若是寫不出什麼會讓人感興趣的話題時,那就不如不要寫。 相信,沒有人會喜歡讀些流水帳。 而我說的流水帳,又不單只是「我早上起床刷牙洗臉」這類瑣碎的事情。 我所說的,多半是鬼打牆的那些。 於是乎,我以為,關於寫字這件事,心情好的時候,不好做,非常容易鬼打牆。

心情不好時,也不能寫。 只要一動筆,就會好比洪水猛獸一般的一發不可收拾。 人要悲觀起來時,我覺得就是千軍萬馬也拉不住。 否則,有些人不會就這麼寫著寫著的,就在文章下了句點之後草草了結人生。 就說,今早看見報上那則新聞來說,大陸上某地區有個女人,在發現了丈夫出軌之後,一時氣急了寫下了萬字遺書,遺書寫完了,人就上吊自殺了。 試想,若她改天寫這封遺書,或者,還不至於鬧到上吊? 是吧?!

男人嘛! 這個不好,再換一個就是了?!
人一上吊,這下可就便宜了小三了,不是嗎?

重點是,寫字,還真的是得靠時機! 心情好的時候,別寫。 心情不好的時候,更別輕易嘗試。 於是乎,究竟,什麼時候才是寫字的時機?! 嗯,老實說,其實我也不知道。

話說, 前些時候,過聖誕節。 小姪女今年很早的就給遠在北極的聖誕老公公寫了封信。 信裡小姪女就是跟聖誕老公公要了一只娃娃。  娃娃,是吧?! 我小時候也有。 印象中,是我姑媽送給我的一只娃娃。 短髮,穿著背帶褲的男娃娃。 既沒有長髮可以梳頭,也沒有好看的衣服可以替換。 如今回想起來,我也不太明白,究竟我姑媽到底為什麼要送我一只不怎麼吸引人的男娃娃給我? 但,不論如何,我的童年記憶裡頭,就是有了那麼一只男娃娃。

說起來,那個時間點,約莫是「靈異入侵」這部電影出來的前幾年。 這麼多年以來,我就是一直懷疑,這部「靈異入侵」電影靈感,應該也是從那個娃娃而來的。 我姑媽送給我的那只娃娃,不論是造型,還是面部表情,都和電影裡頭那邪惡的玩具有許許多多神似的地方。 是說,這大白天的時候,我還覺得沒什麼。 約莫是可以擁抱著它入睡而不感到害怕。 但,天一黑,可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 我就是一整個巴不得把這娃娃藏到一個我完全看不見它的地方。

We are how we are because of our past.
我們之所以會是現在這副模樣,是因為我們有了過去。

而我印象中,我姑媽送給我的那只娃娃,是造成今日我對擬人化的玩具感到十分恐懼的來源。 從我懂事以來,我就拒絕和這類擬人化的玩具共處一室。 而他們的存在,只會讓我想起了無數個「靈異入侵」這部電影的精彩片段。 這些片段,不斷地在我腦海裡浮現,重覆的播放,那一幕幕血淋淋的劇情畫面,使我對娃娃有了恐怖的聯想。

是說,我小姪女今年想要一只好像這樣的擬人化的娃娃。 我們這兒管它叫American Girl。 美國女孩。 據說,約莫是每個小女孩夢想中都必須要擁有一件的玩具。 聖誕節第二天,我就帶著小姪女去這家American Girl的總店購物。 上至衣服,下至縮小版的生活用品,運動器材,寵物等等,人該有的,這娃娃也都有它們各自的贗品。 更重要的是,它們就是一整個昂貴得要命! 但,那金髮藍眼的娃娃造型模樣,真是風靡了全美。 使得這些六歲至十二歲的小女孩們,為之傾心。

值得一提的是,這家店,除了賣些娃娃周邊商品以外,另外在二樓附設有娃娃咖啡廳,一樓則是有附設娃娃醫院。 對吧?! 的確是一整個誇張到了極點了! 這咖啡廳我倒還能理解,是說這一樓的娃娃醫院,就有些令人匪夷所思了。 難不成,這娃娃半夜的會長腳,自個兒走出去被車給撞一下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