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3, 2011

發光中的小行星


從火車站向左走,大約十分鐘左右的距離,琳琅滿目的招牌,原本的騎樓被兩旁林立的商家給佔滿了空間。 有些店家,索性將大門口的騎樓做起了隔間。 台灣人的騎樓文化,很有特色。

騎樓下,什麼都看得到,有的騎樓是停滿了機車,腳踏車。 有的小吃店,在騎樓下做起生意。 除此之外,騎樓也是過去的愛情小說章節裡最常見的場景。 一場大雨把兩個陌生的人,凝聚在騎樓底下。 那心中忐忑不安的心情,各自的在彼此心中醖釀著。

一路上,艷陽高照,雖說路途不是很長,但,還是有股莫名其妙昏昏欲睡的感覺。 出了一身的汗,使得我開始瘋狂地尋找冰飲店。

心想,一杯冰水也好,一杯冰咖啡也可以,再不然什麼冰涼的都可以安慰那時的心靈。 不一會兒,看到路口有家水果攤,門口有台現榨果汁攤,走向前去,點了一杯西瓜汁。

是說,水果攤這兒沒什麼地方可以坐的,於是乎,我拿著我的那杯西瓜汁,在路旁找了一個空位,就這麼的蹲在路邊喝起了我的西瓜汁。

此時路口的一位老伯雙目不停的盯著我看,到底是個陌生人啊?! 老伯看了看我,我也看了看他,兩人四目交會後,老伯又顯然是有些不好意思的對我笑了笑,接著與我閒話家常了起來。

抵達莉莉桑家時,距離相約的時間還很早。 於是,我在巷子口那家洗衣店門前坐了好一會兒。 那位子好,偶而有吹來的風,可以看得到對面那條殘破的小巷子口。 巷子口不時的有人來有人往。 感覺像個小村子,一張張的陌生的臉孔,從我眼前經過。 更重要的是,他們都各自的在心中有個要前往的目的地。 表情是那樣的堅定。

說起來,會和莉莉桑相識,純屬偶然。 約莫是多年前的某日,漫遊在網路上,偶然的踏入那個女生的網站裡。 那時候的她還在外頭流浪。 我喜歡偶而地晃進她的網站裡,默默的閱讀著她的日記。 細膩的文字中附有那一層淡淡的哀愁,絲絲的哀傷,但,我記憶裡的莉莉桑和別人不同。 她的字,鼓舞著人心。 在隱約之中具有支撐的力量,使我願意相信,這世界上即使不完美,但我們仍舊可以過著充滿希望的日子。

話說有天,點入平常習慣的網站,收到的是她關版的消息。 這消息出現,讓我感到沮喪了一陣子。 後來輾轉的從蛋捲和貝姬那兒,才又重新的靠近莉莉桑。

我想起在劉克襄的「十五顆小行星」一書的背面,有那麼一段話:

「有些人一輩子,執著地認真活著。 他們就像一顆顆小行星,在浩瀚的世界一隅,兀自折射出璀璨的光影和波長。 有的以剎那的美麗錯身,提示了漂泊流浪的奧義; 有的則反以一輩子清貧寂苦,令人醍醐灌頂。 更有以壯烈果決之死亡,見證自己的存在。 還有平凡度日者,靜默地追尋可能的永續家園。」

對我來說,她們就像一顆顆的小行星。 每一顆都有她們的特質。 莉莉桑的這顆,曾是我夢想裡希望能夠到達的目的地。 我是說,那顆在經過了長期的旅行,流浪之後,在某個渾然天成的日子裡和另一顆同樣漂泊的行星交會。 相知,相守,相愛,相互扶持。 那是很完美的結局,是吧?! 感覺,這是我們在那懞懂年少時最夢寐以求的故事章節。

見到莉莉桑的那天,感覺她就是比我想象中的要小了一號。 瘦弱的身體,怎麼可能會生出兩個納麼可愛的雙胞胎? 感覺她的腰圍,應該是支撐不起那兩個小人的重量! 然而,我從她背後依稀看到了是身為人母的天性。 她那看起來纖細的外表,內心卻是蘊藏著勇敢與堅定,彷彿為有這樣才能成為她孩子的支柱,使他們在愛裡成長。

若只說是感到欣慰,那好像不足以形容我眼前的畫面。 無論那時我們是如何的對自己的未來,流浪與否感到彷徨沮喪,對日子充滿了無限的埋怨,心中曾如何得滿是抑鬱,能成為一顆行星的特質,便是如此,我們依靠著彼此,執著地認真活著。

雖說,我仍舊相信,並不是每一顆行星都會落在如此恰到好處的地方。 但,莉莉桑這顆就是做到了。 這天,她有了自己的家。 她和他一手打造出來的家。 若是此刻能以卡通的方式表現,在這屋子裡頭,舉凡目光所能到達的地方,仿佛此時都會開出一朵花。 這裡一朵,那裡一朵的小花。

親愛的莉莉桑,我深深地覺得對於一個在過去的日子裡充滿了意見,並勇於表達自我的女生來說,能夠走入婚姻,除去自我,便是一件不易的事情。 也相信那過程勢必是充滿了掙扎,不平坦的。 但我,佩服妳的勇敢,也為如今妳所擁有的一切感到欣慰。 能夠與妳相識,是上天賜予我的一份珍貴的禮物。 我愿妳,永遠地,有能力愛,有能力被愛。 更愿妳永續的發光發熱。 很高興在這些年之後,我們還能夠在一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