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2, 2011

只有貓知道


我在臉書上紀錄著:「今天計劃著到猴硐,瑞芳和九份!」 完全沒有概念的,究竟要到哪裡去,要看些什麼? 又或者,大約會走多遠的路程。 搭上捷運,到了台北車站時,發覺那車站還是維持著我印象中它的樣貌。

人潮川流不息,從南到北的,不斷地有人從手扶梯湧入。 年輕的男孩女孩,肩上背包,有說有笑地從我身邊經過,迎面而來的阿背,拖著一只行李箱,抬著頭,看著月台告示板上的告示。 我在人潮洶湧的台北火車站,買下了一張單程票,到猴硐。

區間車一路搖晃,不知道是不是非假日的關係,所以其實要到猴硐的觀光客不太多。 窗外的風景美麗,覺得台北人真是幸福極了。 好像這樣的花個五十六塊錢台幣,就可以躲進一個截然不同的小鄉鎮裡頭,沒有人會理會你,從哪裡來? 也沒有人會在意你要去哪裡? 自由自在的,聽火車壓赴在一個未知的軌道上。

當火車來到了瑞芳站時,忽然上來了一群年輕的孩子。 身上裝備十分的齊全,人手一臺「N」字牌的單眼數位相機。 那男孩坐在我的斜對面,不時的拿著手裡的相機,朝著他的同伴們按下快門。 我猜,大概還是一群正在放暑假的國中生,相邀出遊。

後來我發現,一個人旅行時最大的好處是,即使這時我正細細地觀察著他們,
聆聽著她們彼此之間的談話,也不會有人發現這樣的偷偷摸摸。

猴硐的火車站看起來簡陋,仍保留了我對過去火車站故有的印象。 印象中,小時候跟著爹媽搭火車,也不知道怎麼的,總是會有火車進站時搞錯邊的困擾。 不像現在,南下北上的月台分的比較清晰易懂。 不時的總是會聽見廣播室裡廣播小姐傳來更換月台的訊息。 此時,便會看見人人順著廣播指示的方向前進,無不是拖著一家大小的趕火車。

據說,猴硐之所以叫做猴硐,是因為山上有很多猴子。 不過,第一次聽到「猴硐」這兩個字,是在貓貓博士夫人的網站上。 那陣子,剛剛開始養了貓,對貓的一切都感到好奇,新鮮。 所有只要關於貓的網站,也都會一一的拜讀。 於是乎,便發現了那個名叫「猴硐」的地方。 上百隻貓影,在此出沒。

是說,後來朋友一一的造訪,讓我感到羨慕不已。 即使知道,那兒可能觀光人潮不少,也知道那兒可能爭議不少,我還是覺得,只要是貓有關的一切事物,就是單純美好。 牠們與世無爭的在一條大街上遊蕩, 下了雨時,找個地方躲雨,太陽大了,就躲在陰涼的地方。 貓兒就是單純。

走出猴硐火車站,可以看到一旁為了來到此地的觀光客設立的裝飾。 貓的村落,銷售貓造形飾品的小商店,以及公路局特地為猴硐貓村設計出的紀念印章。 沿著車站一旁的路標,在天橋邊上找到了貓村的入村指示圖。 穿越過以水泥鋼架設架的狹小天橋後,便可以入村。

抵達猴硐時,約莫上午十一點左右,天氣炎熱的程度,讓原本就慵懶的貓兒更是逮到了機會的躲在陰涼的地方睡午覺。 猴硐貓村的面積不算大,約莫就是村頭走到村尾的一條街。 村子裡住著都是些平民老百姓,有些人原本就有養貓,家門口放著小碗小盆的,讓貓兒自由的出入家門。

一路上不斷會從四面八方慕名而來的觀光客,男男女女,老老少少的,帶著相機圍繞在偶而驚見的一隻隻小貓。 是說,有些景象還真是可怕,一隻小貓被觀光的人潮團團的圍繞住,這個人說好可愛,那個人趕緊地拿起了相機拍照。 小貓不堪其擾的,從原本陰涼的地方,轉移了陣地,才剛坐下一會兒,又來了一群人,圍繞在牠的身邊,拿著手裡帶來的罐頭,不管三七二十一的餵食著傳說中的「野貓」。

走到猴硐的最底端,有個小攤,攤上賣著各式各樣與貓有關的周邊商品。 老闆娘站在門口指揮著來來往往的訪客,拉開嗓門的喊著:「那兒不能再上去了噢! 上面是人家的墳墓!」。  老闆娘見我一個人,於是給了我張凳子,下意識的讓我坐坐乘涼。 於是,我接下了老闆娘的好意。 在炎熱的夏天,看到老闆娘的小攤位上有賣百香果冰的,再加上老闆娘人挺海派的感覺,於是,我便替自己點了一杯百香果冰,大辣辣的坐在老闆娘家門前,旁觀著這一路上山來的人潮。

老闆娘說,他們這兒最近人比較少了。 前些時候因為有颱風,而這陣子則是天氣太熱,連貓兒都躲了起來睡覺。 老闆娘憤慨地說著,她說她們這兒哪來什麼人家丟棄的貓兒? 這兒的貓,多半都是當地居民自己養的啊! 老闆娘說,光是他們家就養了四十幾隻貓。 每隻貓兒都得吃,生病了都得看醫生。

「那些上來這裡拍完了貓以後,拿著我們這些貓的照片印成明信片。 大量地銷售這些明信片,口頭上說是為了幫助這些貓,但實際上都是鎮上自己居民在養貓,照顧貓。 也沒看人拿錢出來幫忙啊! 貓的醫藥費用,還不是得由居民自己負擔!」 我是這樣的聽見老闆娘感慨的這麼說著。

老闆娘的攤位上,不賣貓食。 因為這兒的貓,各個都不愁吃。 時間一到了,貓兒自然而然地出現在家門前,等候餵食。 偶而見到些觀光客,自以為是的拿著罐頭上來餵食傳說中的「野貓」,然而其實這兒的貓,似乎都不愁吃。 反倒是對於一些對貓類原本就沒有概念的觀光客,任意地餵貓吃些來歷不明的食物,弄得貓兒生病,反而間接的害了這些貓。

天氣太熱,貓兒都不出來。 往火車站的另一個方向走,到小鎮上吃碗滷肉飯。 轉角時遇到窩在一旁的小黑貓。 我拿起了相機,正準備替貓兒拍張照,一位太太恰好的經過。 她停下了腳步,對我微微笑。 她說,「那隻貓懷孕了,快要生了噢!」 說完,她又笑了笑,等我替貓兒拍照。

而我是在想,若這兒都是野貓,小鎮上的人對貓兒便不會有著如此的情感。 至少,在我看來,最受爭議的是人心,跟貓兒無關。 那些替貓拍了寫真照的人,當貓兒生病的時候都到哪兒去了?! 當小鎮的人需要補助時,妳(你)們究竟又是在哪裡?!

這隻貓兒,快生了。 過些日子,這條大街上又多了幾隻小貓。 於是乎,又來了一批觀光的人潮,人潮裡有人替貓兒拍了些寫真照,印成了明信片,網上市面賣得好。 究竟,貓兒能夠受惠的又有多少?! 還是說,貓兒單純,只知道,炎熱的夏天請讓我好好的睡個午覺? 只有貓知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