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4, 2011

關於藝術


星期四的早晨醒來,姪兒姪女穿著睡衣等在門口。 拉著我,問我今天可不可以去看恐龍? 最近的自然博物館裡展出一批恐龍化石,整個恐龍館重新建造,動線不錯,讓人可以近距離的看這些石頭,教育價值頗高。

除了恐龍館以外,還有飛禽野獸,從海裡的到陸地的,會飛的用爬的,舉凡自然界裡一切的生物都在自然博物館裡頭有很詳細的介紹。 適合老人大人和小孩一起合家出遊時參觀。 館內採用了根據生物的科別分類,哺乳類,飛禽鳥獸類,昆蟲類,礦石類等等,分出了許多不同的展覽館。

第一層樓有哺乳,昆蟲,礦石,第二層樓則是以飛禽鳥獸為主。地下室設有餐廳,一客午餐自然是要價不匪,但吃一餐倒也不至於讓你/妳荷包損失慘重。 除了餐廳以外,地下室還設有說故事場所,館內定時會請專人講解說故事,非常適合小朋友參加。

二樓收藏了大量的鳥類標本。 打開它們的展示櫃,裡頭一隻隻被作成了標本的鳥被定下了標籤。 以鳥類的棲息環境再作出更深入的分類。 一旁還有提供小朋友參與學習的interactive教材。 是說,有趣的是,一走進個互動的環境裡,迎面而來的是一幅巨大的達文西的作品,維特魯威人。

維特魯威人是一四九二年時,達文西按照了羅馬建築師維特魯威所留下的比例學說,繪出了一個具有完美比例的人體圖像。 將維特魯威人高度分成八個等分,兩手臂張開也可分成相同的八個等分,長寬共六十四個正方形的格子。理想的人的頭部應為身高的八分之一,陰部應該位於身高的一半之處。

是說,這幅比例幾何圖形,在LA county museum 也有一幅。 不少人站在這幅比例圖形前,張開了雙倍的,試圖模仿出達文西的完美的人體圖形。 不過,並不是所有人都瞭解這副墨水彩背後的意義。 正當我經過這幅偉大的比例圖形之時,一旁突然有個小男孩跑了過去,然後他說:「這個人沒穿衣服!」

沒多久,小姪女聽見了,於是她也轉了頭跟我說:「姑姑,這個人沒穿衣服耶!」 我說,「這是達文西的作品,是很有名的喔!」但,七歲的孩子到底對藝術的東西有明顯的直接反應,她接著問:「但是他為什麼沒有穿衣服?」

藝術這東西,對於七歲的孩子而言,是件非常難以理解的事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