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17, 2011

問題?


「被追求時,要如何處理兩人關係?」

這是什麼問題? 聽起來就像是在問「想吃飯的時候,你要如何跟麵解釋?」 但是,這時也許我會聽見對方跟我說「妳是人,不是麵。」 這部份,自然是無法改變的事實。 我是人,不是麵,所以不能不顧及麵的感覺。 於是乎,當我們不想吃飯,想吃麵的時候,就是必須跟麵解釋一下,自己為什麼不想吃麵? 要不,就傷了麵的感情?  但,喜歡,它無從解釋。 對方無法解釋為什麼喜歡,就像你也無法解釋為什麼不喜歡。

大學畢業的那年,我認識個男孩子,很上進,很積極。 屬於傳說中的年輕有為的青年。  那年,他在德州唸書,網路上認識了一段時間之後,他亦然的就買了張機票,飛到東岸來碰面。 夏天。 我對於夏天裡所發生的記憶似乎總是比叫印象深刻一些,因為我深深的相信,所有的災難都發生在夏季裡。

那年他來了,穿著淺藍色橫條的襯衫與藍色的牛仔褲。 一米七五的身高站在街的轉角。 在德州可以吃得到台灣菜的地方並不多,於是乎,為了力盡地主之宜,我們選了一家台菜館,共進午餐。 這時,也許應該用「相談甚歡」來形容?

大學畢業的那年,我很積極的和不同的男人約會。 第一次約會狂吃田螺的,第一次約會就預備私定終身的,第一次約會半天也擠不出幾個字的,當然也有第一次約會之後就沒下文的。 但是,我個人認為,在年輕的時候,妳就是必須這樣,在吃過了蘋果和香蕉以後,才會知道原來自己並不喜歡蘋果和香蕉。

在經過了混亂後才會知道,原來妳比較喜歡把書籍分為中英文類別。 也只有遇到過第一次約會時狂吃田螺的男人,妳才會發覺替妳剝蝦殼的那個男人,有多麼的可愛。 當然也只有在妳大費周章的將所有事情分門別類以後,妳才會了解, 這是妳,最真實的自己。 究竟,什麼樣的人,而他們應該據有什麼樣的條件才是妳心所喜愛的。

我不知道我為什麼不喜歡他。 或者,更嚴格的來說,我並不是「不喜歡」這個人。 我沒有不喜歡他,也許只是當時是有比喜不喜歡這個人更強烈的事情在發生中,以至於根本無法去正視他對我的喜歡與愛慕之意。  那個男生,回到了德州以後,寫了一封十分文情並茂的信件表達他的愛慕之情。 他說,他預備遷移到東岸,近水樓台一點。 那封信,我擱置了兩天。

兩天後我在十分理智,冷靜的狀態下回了信給他。 信中,清清楚楚的告訴他, 「我希望有機會你可以到東岸來,但是那理由不要是為了我。 關於感情,有太多的不確定,假使你來了之後,我們並沒有發展出你渴望的關係,我不想成為你後悔的理由。 我現在無法回應你的感情,所以我想我們不要在連絡了。」 那男孩之後多次寫了信,我一封也沒有回覆過。

偶而回想起來,會覺得這是一種現世報。 我們曾經如何的對待別人,之後就會如何的為他人所刺傷。

然而,關於喜歡與不喜歡,有感覺和沒有感覺,我覺得它都應該清楚點。 喜歡了,想要了,就清楚的表達告訴對方。 雖然有時表達了,對方未必能夠回應妳喜歡的心情,但我覺得,人就是應該要更加清楚的向另一個人傳達自己的心意。 喜歡是這樣,憤怒是這樣,悲傷是這樣,沒有感覺或者不喜歡時也應該是這樣。 不要害怕這樣的表達會為自己與別人帶來傷害的感覺。

傷害,使一個人磨鍊出更多柔軟的心靈。
而過度的溫柔與禮貌,也是一種傷害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