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12, 2011

我說,慈悲之心


有陣子我很喜歡鍾文音寫的書。 時而陰暗,時而歡欣鼓舞。 於是乎,一口氣的買了好幾本她寫的書。 其中有本小說,原名為「旅人,旅人」,但後來重寫了之後發行為「愛別離」。 二十四萬個字,扎扎實實的坐在書櫃上。  書名不免要使人想起佛陀說得這句話: 「愛別離是苦。」 這背後有個小故事。 我喜歡說故事:

據說,佛陀尚住在古印度舍衛國的勝林給孤獨園裡時,有一天,一位婆羅門,因為他的愛子突然夭折,無法接受這種人生的打擊,因此不能正常飲食,甚至無心於整理儀容,整個人顯得非常邋遢。  終日陷在悲傷的情境中,並常跑到他孩子的墳塚旁哭泣。 睡在旁邊,回憶著過去父子間相處的歡樂時光。 
這位婆羅門因為精神大受打擊,以至於平日在街上四處遊蕩,總想著要找回他的小孩。 有天他誤打誤撞地來到佛陀的面前,佛陀很親切的慰問他:「婆羅門,你還好吧?怎麼你看起來像是一副失魂落魄的樣子?」 婆羅門說:「我唯一的愛子死掉了,他就是我的命根,我不能沒有他。」婆羅門哽噎的回答佛陀,傷心的不能自己。 
佛陀對婆羅門說:「是啊,婆羅門,當恩愛產生時,便會接續生起憂慼、悲愁、啼哭、憂苦、煩惋、懊惱。」 然而,婆羅門聽不懂佛陀的意思,很不客氣的駁斥佛陀:「怎麼可能!應該是當恩愛生起時,接續就有歡喜及快樂才是!」 但,佛陀仍舊是再三勸告婆羅門愛別離是苦,希望他能勇敢的面對事實。 婆羅門非常固執,聽不下去,便從座位起身掉頭離去。 
這時,市集裡有許多賭徒正在聚賭,婆羅門心想:「這些賭徒都是世間絕頂聰明的人,我去跟他們求證佛陀的說法。」於是,婆羅門便將剛才與佛陀對談的經過全都告訴這些賭徒,並詢問他們的意見。 這些賭徒附和婆羅門的看法,認為當恩愛生起時,接續就有歡喜及快樂。 婆羅門得到了認同之後,便到市中心廣為宣導他的見解,接著很快地傳入王宮裡。 
國王波斯匿曾聽佛陀說過:「當愛生起時,便會產生悲愁、憂慼、啼哭、憂苦、煩惋、懊惱。」他很不解市中心怎麼會流傳婆羅門的主張,便問他的愛妻末利皇后。 末利皇后說:「陛下,佛陀應該是說當愛生起時,就會產生悲愁、憂慼、啼哭、憂苦、煩惋、懊惱。」 波斯匿王認為末利皇后自居是佛陀的學生,太過於武斷,便不悅地說著:「妳不要以為妳是佛陀的學生,就認為佛陀一定是這樣說。妳退下吧,我現在不想跟妳說話!」 
末利皇后對波斯匿王的反彈並不生氣,很平靜地建議:「陛下,如果您不信的話,您可以抽空親自去問佛陀,或者也可以派遣使者去問。」為了賭氣,波斯匿王就派遣了他的臣子那利鴦伽去問佛陀。  
那利鴦伽按照國王的指示,來到佛前,他先向佛陀行禮,並傳達國王問候之意,接著他問佛陀:「請問,是否當愛生起時,便會接著產生悲愁、憂慼、啼哭、憂苦、煩惋、懊惱?」 佛陀回答:「那利鴦伽,在回答你的問題之前,可否容我先問你一些問題,你就照你的意思回答。那利鴦伽,如果有人突然喪母,因承受不了打擊而發狂,心神錯亂,甚至脫衣裸形,在街上四處亂走,嘴裡還自言自語地說:『有人知道我的母親在哪裡嗎?』那利鴦伽,由這樣的事情便可知,若愛生起時,便接著產生悲愁、憂慼、啼哭、憂苦、煩惋、懊惱。同理,任何人當自己的父、兄、姊、妹、妻子、兒女一旦死亡,也都可能會做出以上瘋狂的行為。」
佛陀接著說:「那利鴦伽,從前曾有一個年輕人,他的妻子因故暫時回娘家,因為女方的家人嫌貧愛富,看不起這個年輕人,便打算強迫他的妻子改嫁。這名妻子不從,立刻跑回家告訴她的丈夫。這名年輕人出於絕望,便與他的妻子一起自殺殉情。那利鴦伽,由這個事件便可以看出,若愛生起時,接著便會產生悲愁、憂慼、啼哭、憂苦、煩惋、懊惱。」 
那利鴦伽聽完了佛陀的解說,便從座位起身,對佛陀行禮後離去。 回到波斯匿王的面前報告:「陛下,佛陀真的是說過『當愛生起時,接著便會產生悲愁、憂慼、啼哭、憂苦、煩惋、懊惱。』這樣的話。」 波斯匿王得悉後,知道誤會了末利皇后,感到很不好意思。 但末利皇后並不記恨,她進一步對國王說:「陛下,可否容我先請問您一些問題,您就隨意回答。陛下,您器不器重您的愛將鞞留羅大將軍?」 國王說:「當然器重!」 
「如果鞞留羅大將軍一旦背叛您,您會有何感受?」
「末利,如果鞞留羅大將軍背叛我的話,我一定會很難過。」 
皇后說:「陛下,由此可知,當愛生起時,接著便會產生悲愁、憂慼、啼哭、憂苦、煩惋、懊惱。陛下,您是否器重尸利阿荼大臣?愛您的奔陀利象?疼愛您的女兒婆夷利公主?鍾愛您的另一位愛妃雨日蓋夫人?愛護您所有的子民?」 
「當然愛!」
「陛下,如果有一天您失去了這一切,該怎麼辦?」
「我一定會難過的不能自己。」
「陛下,容我抖膽地問您,您愛不愛我?」
「當然愛!這是無庸置疑的!」
「如果有一天我離開了您,不在您身邊,您該如何自處?」
「末利,我無法想像沒有妳的日子。」
「陛下,由此足證,當愛生起時,接著便會產生悲愁、憂慼、啼哭、憂苦、煩惋、懊惱。」

書的自序裡,寫下了五個移動者的生命祭文:

有的移動,天搖地動,連根拔起,再不想回頭。
有的移動,不得不然,因絕望愛逝,遂顧影自憐。
有的移動,逃逸再逃逸,掙脫鎖鏈,繞來繞去卻總在和自己的影子私奔。
有的移動,情不自禁,著魔之火,如耶穌的荊棘之冠,預演一場無望救贖。
有的移動,無邊無際,無始無終,在沙漠喝茶,聽說為了眺望愛情的幻影蜃樓。

--------------------------------

我是在想,也許我們都是這樣,想要了無牽掛的移動著,看來有一個腦袋其實是不行的!
於是我總說,人是有感情的動物。 要如何跳脫這生生世世的輪迴與悲慘的移動? 除了心存仁慈,別無他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