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8, 2011

提姆波頓


第一次認識提姆,是當時正在上演的「The Nightmare before Christmas」。

那外型怪異的骷顱傑克,在過膩了萬聖節之後,偶然在樹林裡發現了令人驚艷的聖誕節。 回到了萬聖村裡,傑克開始擬定了推翻整個萬聖節,並將聖誕老人給取而代之的計畫。 怎知,骷顱就是骷顱,孩子們見到了傑克,無不是嚇的驚慌! 是這樣的奇特之旅,認識了提姆波頓的動畫。 也是這樣奇特之旅,愛上這個個性怪異,畫風怪異,充滿想像的藝術家。

提姆波頓,原是南加人,出生在Burbank。 但是,他一直認為自己並不屬於這裡。 鍾情於電影中的怪物,勝過於生活周遭所遇到的人。 畫風是既美麗,又悲慘,幽默,卻又令人心傷,恐怖,卻又帶著歡樂的純真。 但,多數的人只知道提姆波頓是個知名導演,作品包括了「陰間大法師」,「蝙蝠俠」,「愛德華剪刀手」,「大智若魚」,「斷頭谷」,「巧克力冒險工廠」,「瘋狂理髮師」,「地獄新娘」,「聖誕夜驚魂」,還有近期的「愛麗絲夢遊仙境」等,卻不知道他其實還是個畫家。

提姆波頓曾在牡蠣男孩憂鬱之死書中這麼提過,他說:「我筆下得角色,既不可愛也不討人喜歡,他們比較像被車輾過又復活的卡通人物....」 但,提姆波頓就是有股迷人的魅力。 彷彿所有不美好的事物,在他的筆下,都可以被世人所接受。 再不討人喜歡的怪人,也可以成為什麼什麼的一份子。 使自身感到被遺忘的人,有了歸屬的感覺。 提姆的作品,就是這樣,深深的吸引著我,是一股活下去的力量!

提姆除了當導演以外,他無時無刻的不是在畫畫。

畫在筆記本裡,畫在餐巾紙上,或者,畫在丟棄的廢紙上。 想要理解他的畫,就得要理解他的外型,凌亂的頭髮,黑色的外衣,說話時總是手足舞蹈的指向不同的方向。 他缺乏耐心,急躁。 喜歡穿著寬大簡單搭配的衣服與大了一號的眼鏡。 在公開場合之中,總是面帶微笑,卻顯得緊張。 在陌生人面前害羞,在朋友面前則十分聒噪且風趣。

一切言語無法傳達的,提姆透過了畫面滲入人心。

即日起,在LA County Museum of Art展出提姆波頓的作品。 其中包括有他的電影,動畫等等多項展覽。 今天則是有提姆波頓的簽書會。 星期六的一早,帶著共有四百三十頁的作品集前往會場。 是說,顯然館方小看了提姆的魅力,這麼傳奇的人物,竟然只開放了兩個小時的時間與兩百名的名額。 光是上午九點半,整條街上就已經排滿了提姆的粉絲。 有人打扮得充滿了哥德風,有人從前一晚九點半開始排隊。 彎彎曲曲的隊伍,從街的這頭完全看不到盡頭似的到那頭。

我和排頭號的幾位粉絲們閒聊,他們說為了搶頭香,就是得這樣的不計代價。 建議我是說,不用花時間去後面排隊了,那看不到盡頭的隊伍,約莫是在三分之一處就會被截斷,館方已經開始發派商品禮券作為無法簽書的補償。 雖然有點小失望,但一點都不影響我熱愛提姆的心! 並且會繼續的愛他到底! 就是一整個很想把書給他們,請他們幫我拿去給他簽名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