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1, 2011

星期三的美術館


星期三的早晨,醒來後收拾著桌上零星的小物。 偶而,會這樣,突然的想到隔壁的小鎮上去,隨意的逛逛。 於是乎,上網搜尋附近的文物古蹟,又或者,美術館?! 就這樣的,發現了過去從來沒有注意到的美術館。

距離我家,大約15-20分鐘的車程,之前也曾提起的那個小鎮。 小鎮有點歷史,說小,其實它一點也不小。 但,因為年代比較久遠一些,保有約十九世紀時的建築物,附近的住屋價格不匪,在這兒來說堪稱得上百萬的豪宅。 不過,雖說是百萬豪宅可是從外觀上真是一點也看不出來。

一間屋子的價格,我始終覺得應該與它的年代息息相關,而地點則是其二。 一間古老的房子,裡頭的木頭多半老舊。 正因為它們老舊所以才值錢。 試想,現在蓋房子,哪還用得到原木? 好一點的原木,早都被列為保護,現在的建商,再也無法以原木建蓋出那樣的屋子出來。 所以,一棟保養好的老房子,坐落在這個小鎮上,頓時身價水漲船高。

我喜歡那個小鎮。 每一條街上總是看得到這一棟棟古老的建築物。 小小的矮房,矮房前方有個小庭院,庭院以矮灌木圍起,為那間屋子添增許多神祕的感覺。 就好像,電影裡頭那一棟棟美式住屋。 好溫馨,好溫暖的感覺。

沿著Colorado Blvd往西邊走,右手邊就可以看到這間美術館。 美術館旁有個小停車場,轉了彎,我把車子停在陰涼的樹下,以散步的方式朝美術館大門的方向走去。 五月的風,迎面而來,舒適的溫度,覺得就是很適合逛美術館。

門口的警衛好心的提示,一旁有好走的通道。 是說,我個人還蠻喜歡爬爬樓梯的。 有時,一個人的時候,還會特意的選些樓梯來走。 彷彿在爬樓梯那過程之中,會讓人有一種十分踏實的感覺。 你知道,就是這樣,一步,一步的走著。 我向那位警衛打了聲招呼,他接著提醒美術館的開放時間。 是說,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很喜歡在開門前,或者是與人約定之前的時間到達,四處的逛逛。

出生在Oregon的Norton Simon是個百萬富翁,也是個慈善家。 1925年時,進入了美國柏克萊大學攻讀法律系,卻在無意之中開創了金屬薄板公司,並將其發展成了加州重要的罐頭鐵罐製造商,因而發跡獲利。 Norton Simon的收藏,堪稱為擁有了全美最廣泛之私人收藏。 他的收藏,包含了印象派,老大師,到現代藝術等等十分廣泛。

是說,一間私人美術館可以看得到那麼多收藏的作品,真是不簡單。 真是讓人不禁感慨,有錢真好! 走進了美術館,會發現Norton Simon顯然也是艾德加.德加的喜愛者。 收藏了許多德加的作品。 館內以年代作為區分,從十五世紀開始,每個區域有著不同年代時的作品,每件作品的用色,畫風,內容等等,展示的方式讓欣賞的人不至於感到十分混亂。 感覺就是有著很舒服的動線。

雖然美術館的地理位置就坐落在繁忙的公路旁,但,館內的隔音還不錯,不至於感受到附近來往的車輛聲。 若是一個人坐在美術館的哪個角落裡,可以靜靜的享受那片刻的寧靜。 我覺得也挺好。  外頭吹著五月的風,星期三的下午,從美術館出來,會有種捨不得離開的感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