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24, 2011

經過之書 (三十六)


要說起古玩市場,北京這兒最有名氣,人潮來往最多的莫過於「潘家園」。 據說,清末民初之際,一些達官貴人們逐漸的家道中落,以至於不得不將家中過去所收藏的一些古玩寶物拿出來變賣。 是說,這大白天的要是拿著這些古董去變賣,似乎有失身份,但為了要活口,只好半夜三、四點鐘的打著燈籠拿到市集上去做交易。

於是乎,這條位在北京三環路東南角上的潘家園 (又稱之為鬼市),就成了附近藏有各式各樣,奇珍異寶的舊貨市場。 舉凡文房四寶、古籍字畫、瑪瑙玉器、中外錢幣、皮影臉譜、宗教信物、民族服飾、文革時期的遺物甚至生活用品,除了軍火、毒品、人口以外,只要你能想到的有價值的物品都在攤上找得到。

六月六日,天氣晴。

星期天的潘家園比起非假日時的人潮來的多,而多數的攤位也選擇在週末假日時出來擺攤。 嚴格說起來,這潘家園儼然就是個賣大雜貨的跳蚤市場,內行人看門道,外行人看熱鬧,走一趟潘家園不難發現總有些人拿著放大鏡,仔細的瞧著一串念珠上頭的紋路,細節,雕刻,重量,這麼的小心翼翼就是深怕買貴了。

是說, 好像我這樣的外行人,就不免要在心裡頭犯上嘀咕。  想挑個玉鐲子,怎麼知道究竟是奇珍異寶還是膺品? 問擺攤的店家吧? 只見那攤位上的男人女人,愛搭不搭的,瞧咱們這副模樣也不像是什麼達官顯赫的人家,似乎店家也看準了這點,根本也懶得答理咱們。

要逛潘家園,除了要有看東西的門道以外,還得要有時間,有閒錢。 看那一小串不怎麼起眼的念珠,動不動就喊價六、七百塊錢人民幣。 是說,這要是真的也就算了,它們就這麼攤在地上買賣,誰會知道究竟是真是假? 外行人就怕是花了六、七百塊錢,結果買了串價值六、七塊錢的膺品。 這筆帳,要怎麼算才划算?

星期天的下午,遊蕩北海公園。  透過在青年旅舍裡工作的小孫介紹,到北海公園最恰當的行走路線是從北海公園的南門入口進,接著從北門出。 如此一來,你大可以浩浩蕩蕩的在從北海公園的北門走到對面的荷花市場。

北海公園位於北京市區的東北郊外,建於金大定十九年(西元1179年),仿照了蓬萊仙境而成的瑤嶼行宮。 全園佔地約70公頃,水域佔據了一半以上的面積。太池中有瓊華、團城和犀山台三島,分別象徵著蓬萊、瀛洲和方丈,體現了對蓬萊仙境的追求與嚮往。 園內宗教色彩十分濃厚,不僅瓊華島上有永安寺,在北岸和東岸還有闡福寺、西天梵境、小西天、龍王廟、先蠶壇等佛教、道教建築。 其中最顯眼的是位在瓊華島上的永安寺。

永安寺的後部、瓊華島的最頂端,聳立著高達35.9米的白塔。它是一座覆缽式塔,外形與妙應寺白塔頗為相似。 這座白塔建立於清順治八年,曾經因為兩次地震而倒塌。

覆缽的正面有壺門式眼光門,內刻「十相自在」圖案。塔身上有高大挺拔的塔剎。剎座是一個小型須彌座,其上置由十三重相輪組成的細長「十三天」剎身。十三天之上覆以兩層銅製華蓋,下層周邊懸14個銅鈴。塔的頂端是仰月和鎏金火焰寶珠組成的剎頂。

白塔上另置有信炮,據《大清會典》記載,信炮具有報警的作用,然而實際上是一個鎮物用以補全風水之用。 在每年農曆十月二十五日(燃燈節),塔頂到山下都會燃燈,並請喇嘛舉行法事,祈求國泰民安。 另外,在塔前的高台上還建有一座小殿,名善因殿。殿四周嵌砌琉璃磚制小佛455尊,殿中供千手千眼佛,又稱鎮海佛,傳為鎮守北海之用。

(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