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20, 2011

經過之書 (二十四)


離開了上海,來到蘇州呆上了一陣子以後,就會發覺蘇州的人單純。 幾條街外,有條小巷子,四周圍倒塌的一些建築物,讓這小巷子空曠了起來。 每天一大清早的都有些小販聚集在此地,儼然的就成了一個小市集。 黃土夾帶著泥沙,夏天時氣候乾燥,風一吹時捲起了地上的泥沙,散落在小販的小吃攤位上。 好吃,蘇州人不會管這大量散落下得泥沙之中,是不是曾經有哪個人在上頭吐了一口痰?

蘇州人的單純,是當大餅師傅聽說了有朋友從美國回來,就誤以為是些個金髮碧眼的人。 連日送了好幾張自己做的大餅送到家裡。 是說,這外地來的人,都嫌大陸的東西髒。 大陸的東西,是髒。 地方小,人又多,不論你是開在哪裡的店面,總是會有人客上門。 有人上門了,就得做生意。 有能力的那些店面一家開過一家,一家還比一家規模更大,相較起來這些開在小街小巷裡頭的店面,不過就是圖一個生活伓! 多半是在店面的後頭,就開了個爐灶, 客人要些什麼,馬上開了火現炒。

水源不足, 恐怕就這麼把菜給在水盆裡頭給涮了涮。 生意好時,哪還有什麼時間去打掃,抹灶台? 於是乎,那灶台上留下得一層油漬,時間一久了就開始發黑。 使得外來的人一見到這樣,嚇得哪還吃的下? 然後,再仔細的一想,在台灣,那後邊廚房黑漆烏的廚房,不也出了各式各樣的台灣小吃名菜?

5月31日 天氣晴

幾天前全叔叔趁著我們跑蘇州景點時,幫我們跑了一趟火車站,買了開往北京的動火車車票。 從蘇州搭火車到北京,相距了一千多公里,搭火車可以分為快車與動車兩種。 快車,相較於短距離的火車要快些,大概就這麼搖搖晃晃個十幾個小時也就到了,但一路上都是坐著的方式前進。 動火車,車型比較新式,外觀上有些類似俗稱的子彈列車。

不論是在中國的哪個省分,這火車票,可得事先有計劃的先訂好。 如果不是,位置上的選擇性不多,而且好像D動車這樣舒適的軟臥很容易一票難求。 剩下的,就是些站票。 所以,這方面是要特別的建議,若你有那麼一天,到中國去旅遊,火車行程上的安排,必須事先想好。 當然,若你純粹是以走到哪看到哪的方式旅行,那麼究竟是坐,是站,或是躺,是不是需要事先訂票的這問題倒是沒那麼嚴重。

是說,全叔叔到底是個老蘇州。 訂下的火車票位子聽說是D動車較好的位子。 一張火車票比飛機票要來得便宜一些。 可是說起來,一般的蘇州人,若真是要到北京去,約莫也不會選擇一個位置動輒要花掉六百九十塊錢人民幣這麼奢華的火車票。 但,畢竟是難得千里迢迢的來了,於是就忍痛花下了重金,買了張動車軟臥下鋪。

動車的軟臥座位通常以四人一間,兩張比單人床還小一點點的上下鋪床位,間隔著一條窄小的走道。 男男女女的,究竟是和什麼樣的人一間是說不準的。  搭動車的唯一好處,就是你畢竟是可以在這軟臥上小憩一宿。

蘇州的火車站,近年來政府正在為了迎接更新式的火車改建。 導致原本寬敞的火車站,一下子的縮了水,候車站裡頭更是擠的水瀉不通! 火車站門口還有大批的旅客,乾脆把行李拉上了廣場,就這麼席地而坐的等出車。 可,這麼一來讓原本看起來殘破不堪的火車站,更像極了一處難民營。 這些人,拖著行李,大包小包,攜家帶眷的就這麼往地上一坐,行人是一整個的寸步難行。

穿越過了火車站門口的這一大群候車的人群,走進火車站大廳,大廳裡更是標示的頗為凌亂。 門口進行安檢的官員躲在角落裡頭,與這龐大的人群相比顯得有些無能為力。 是說,假設這時,突然發現有個炸彈客什麼的,真不知道這門口的安檢人員能夠起得了什麼樣的作用?

通過了安檢,詢問了前往北京南的候車站。 只見那官員,就這麼搖手一指的說了,就在欄杆那兒。 於是,依序的找到了欄杆,候車亭裡每個座位上都坐滿了人。 大包小包的,去上海,到北京都在這個欄杆的後邊守候著。

九點二十五分,月台上的管理員開了閘門,穿越過一號月台,就這麼的搭上了前往北京的火車。

(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