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24, 2011

經過之書 (三十四)


六月五日,天氣晴。

在看過了紫禁城裡頭那氣派的宮廷設計以後,回頭再去拜訪的恭王府因此遜色不少。 不過,說起這恭王府,不得不說說這些個大陸連續劇。 大陸人拍連續劇,特別是古裝戲,那可是一點也都不馬虎。 哪個朝代的故事背景,在哪個地方拍攝,劇中的人物該穿些什麼樣的衣服,都是有講究的。

不過,我是以為這中國地方大,加上千載年的歷史性的建築總是佔上了優勢,所以不論是拍唐朝的劇,或是拍清朝的劇,似乎是不難找到與其歷史有考據的景點及服裝來拍攝。 說起了恭王府,使人不得不想起和坤,而說起了和坤似乎很快的就會跟大陸藝人王剛的那張臉做起了聯想。 是該說和坤這位歷史上著名的貪官給捧紅了王剛呢? 還是王剛的演藝技術把劇中這和坤的角色給演活了呢?

和坤,滿州紅旗人。 初期時踏入官旅,為政清廉,精明強幹,一心只為報效國家。 為了討好乾隆皇,和坤特地的投其所好,學詩,寫詩,造詣頗高。 因此後來得到了同樣也愛詩詞的乾隆爺的賞識,還把小女兒十公主許配給了和坤的兒子豐紳殷德,一人得道,雞犬升天,此時的和坤不但大權在握,而且又成了皇親國戚,個人私慾開始膨脹。

不但結黨結派,並依靠著自己的權力從事貪污,賄賂、迫害、恐嚇、暴力、綁架等不法活動,使得其在地方的勢力日以聚增。 期間開有大當舖七十五間,設大小銀號三百多間,經營各種買賣。與英國東印度公司、廣東十三行都有商業上的往來。 短短為官二十年中已有二千萬至三千萬多兩白銀,兼并了千百萬頃土地,佔據了幾百處房產。 黃金和白銀等超過了清朝政府十五年財政收入的總和,加上其他古玩、珍寶,全部約值今七千多億人民幣。

因為仗著有乾隆皇替他撐腰,因此朝中上上下下無人能將和坤繩之於法,直到了乾隆皇駕崩的第二天,嘉慶王頒下聖旨,命人前去和坤府裡頭抄家,並賜給和坤白練一條,令他追隨他視如父親的乾隆皇帝一起陪葬。 這時,眾人才發覺從和坤府中抄出的家產有多麼龐大,據記載嘉慶爺抄家時享有乾隆時的十倍軍費,污了二億多兩白銀,另有田地八千多頃,當鋪七十五家,銀樓四十二家,古玩鋪十三家,花園樓台一百零六座。 除此之外還有大量的金銀珠寶、衣飾、器皿等等,整個家產折合白銀約有八億兩之多。 光是和珅一人的家產就相當於朝廷十多年的總收入,

和坤被抄家之後,這恭王府就讓嘉慶王給送給慶郡王做王府,不料由於帝王之家世襲之故慶郡王被貶為貝勒,內務府奉令收回了王府,轉由恭親王奕訢作為府邸,並改名稱為恭王府。  雖說是過去皇親國戚的府邸,但說起了氣派上自然是沒有天子住的那麼高貴豪華,但仍舊是依照了多個四合院組合而成。 除此之外,這恭王府後邊還有個規模不小的後花園,後花園一旁過去曾是王爺騎馬練箭之地。

關於這個後花園裡頭最值錢的莫過於大貪官和坤過去貪回來的白玉石拱門。 一座完全比照了圓明園裡頭,天子聚會遊樂的白玉石拱門,完完整整的坐落在自己的後花園裡頭。 是說,假如和坤這輩子若真是幹了什麼好事,約莫是將這座白玉石拱門完完整整的保留在自家的後花園裡頭伓,以至於躲過了當年英法聯軍的辣手摧花。

說起來要比熱鬧的話,恭王府確實是少了觀光客的人氣。 日正當中,烈陽高照的日子,偏偏來到了恭王府以後發覺少了許多觀光客的蹤影。 似乎是地方不紅,連旅遊團也懶得帶來這兒浪費時間的樣子。

人少了,可是這屋裡屋外的「講解員」可是一個都不少。 穿著鳳仙裝,盤起了髮,一路上跟著前來恭王府的觀光客介紹府內景點。 偶然地一抬頭,赫然驚見王府的青瓦磚上探出頭的幾隻幾個月大的小貓。 聽姐兒說,這青瓦磚上有小貓五隻,也不知道是哪兒來的母貓,日前在這王府屋頂上生了,小貓還小,只能在屋頂上喵嗚喵嗚的叫著,好心的姐兒就開始以拋物線的方式朝著屋頂上投些吃的餵餵。 合著過些時候,小貓大一點,自然會離開王府,另覓容身之處。

(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