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18, 2010

雨天的溫習


星期六的早晨,下著大雨。

「今年的雨水真多。」 我在想,這肯定搗亂了樹木的平靜的生活。 前些時候開車時經過路邊的分隔島,分隔島上種滿了楓樹。 往年不覺得它們特別,今年的雨水特別多,氣溫特別的冷,使得往年不怎麼特別的楓樹,樹幹上結滿了紅色的楓。 放眼望去,就這麼靜靜的杵在分隔島上放出紅色的光。

我覺得挺美。 美麗的東西,是當你不用跋山涉水,千里迢迢的去某一座公園,或者是山丘,就可以賞楓。 美麗的東西,在生活裡,在一處不經意的角落,散放出它們的本質中的光。 後來,經常找藉口去那個鎮上逛文具/材料行,彷彿真正的目的,並不是文具,只是為了再看一次那分隔島上紅色的楓。

唸大學的時候,學校裡頭也種下了很多楓。 夏天的時候,風吹的樹葉沙沙作響。 偶而因為行經兩棟建築物之間,突然因為風向的轉變,行成一股龍捲風,在耳邊呼嘯。 似乎從那時候,我開始相信,樹的存在,是為了風。 要不是有了樹,我們幾乎不知道風的存在。 看不見,聞不到,摸不著。 但有了樹的存在,風來了,你才會知道。 秋天的時候,校園裡的楓樹一一的換上了新裝。 若前一天恰巧的下起了雨,第二天醒來時,地上總是吹落了許多的楓葉。

今年的雨水,真的多。 一到了冬天,我住的城市不下雪,但來了所謂的雨季。 大雨來的快,去的也快。 像極了女人的憂鬱病。 搗亂一時之間的平靜,等到風停了,雨不下了,又像從沒發生過那般的繼續,繼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