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13, 2010

如果有100件需要努力完成的事情


星期一的早晨,穿上套頭的運動外套,獨自坐在黑暗的房間裡,我看到蛋捲埋下的這條梗:「如果有一百件2011年需要努力完成的事情...」然後,她倆接著說著。 蛋捲懷疑我會不會跳這個坑,貝姬倒好,對我信心滿滿的,她表示我一定會跳這個坑,但恐怕寫不到一百件那麼多,大概寫個二、三十件就草草了事。

是說,上禮拜我和某人聊起,「如果只能用一個字來形容你的2010年,你覺得會是哪個字?」 結果某人一連蹦出了六個字,馬上遭到我的駁回,不及格。 說好了只能用一個字了啊! 比方說,去年吧? 全球陷入一個很大的「騙」局,不論是台灣還是美國,各地陷入了金融界的大「騙」局,以至於2009年完全就是以一個「騙」字做出了了結。 那麼今年呢? 是「醒」? 是「悟」? 還是「劫」? 而那個字,是象徵著個人的? 是整個宇宙的?

愛因斯坦說:「如果蜜蜂從世界上消失,人類也僅僅剩下四年的光陰。」 而自從2006年的秋天開始,歐美等國爆發大量養殖蜂群離奇失蹤的現象。 所以說,我是覺得,這些小蜜蜂根本就是外星人派到地球來的間諜! 如今任務達成了,小蜜蜂就飛回航空母艦去了伓?  假使瑪亞預言是真的,了不起我們剩下兩年的光陰。 假使愛因斯坦預言是真的,我們真的已經開始走進了所謂的「剩下的光陰」。

光陰啊,這東西很奇妙。 你看不見,摸不著,卻莫名其妙的存在著。

昨晚,電視上熱線追蹤報導著「末日預言」,總和了古今中外所有可考的資料,報導的最後回歸到了中國人的易經。 以易經中的第六十三與六十四卦來安撫人心,以「剛柔正位」,「終止則亂,其道窮也。」等字眼,來描寫一個世紀的結束,與另一個新的世紀的開始。 非關毀滅。 但,如果有一百件需要努力完成的事情,你想,會是些什麼? 於是,就在我說了老半天與這一百件事情沒什麼關係之後,就開始了以下的條例:

自我建設篇:
1. 請自己去看一場「寶島一村」。
2. 寫一篇與「寶島一村」有關的作文。
3. 在一月十五日以前,完成手繪畫冊的所有內容,以郵戳為憑。
4. 為了讓自己的畫工更精細一些,去報名素描課。
5. 為了讓自己的吉他彈的更好些,去報名吉他課。
7. 多拍照。 每週固定最少一天的時間,以設定主題的性質拍照。
8. 每個月看一本書。
9. 每個月看一部電影。
10. 每天吸取十分鐘的日光。  
自我旅遊篇:
11. 去紐約。 順便看看所有手繪畫冊展覽的樣子。
12. 擬定好家族旅遊計畫:初步地點顯示為阿拉斯加。
13. 去德國。
14. 每週固定一次近距離的小旅行。
15. 再去一次舊金山。 
自我概念篇:
16. 每天寫一篇反省文。 (這根本就是為自己明年的搞威在埋梗)
17. 每個月大姨媽來臨時的那一周,詳細的紀錄下飲食習慣與作息,並做出反省。
18. 每日在睡覺前對今日的生活做出總結,並加以紀錄。
19. 每天反省一下有沒有做出什麼對不起爹娘,姥姥,祖宗十八代的事情。
20. 學著講重點。  
自我飲食篇:
21. 多吃蔬菜,每天吃一樣水果。
22. 每週一次豐盛的早餐。
23. 每天只喝一杯茶和一杯咖啡。
24. 每天吃一小塊巧克力,保持好心情。
25. 每天紀錄下自己的飲食與卡路里。   
自我運動篇:
26. 每天至少走三次樓梯,每次至少五分鐘。
27. 每天至少做一次舒展的運動。
28. 每個星期量一次體重。 
自我情感篇:
29. 每個月只說一次「幹」!
30. 針對這件很「幹」的事情,發表一下為什麼讓自己覺得很「幹」的感言。
31. 每天寫下一篇日記,即使簡短宛如流水帳也行。 
自我安慰篇:
32. 每天至少說一次「沒關係!」 
自我清潔篇:
33. 每個月至少一次大掃除。
34. 每個星期至少抹一次桌椅和傢具。 
自我節省篇:
35. 每個月要少用$50。
36. 每個月至少減碳兩次。
37. 少買一件T-shirt。
38. 少用一個塑膠袋。
39. 少買一個包。
40. 少浪費紙製品。 
自我中心篇:
42. 限定自己每個月一次以自我為出發點,吃好吃的,用好用的,穿好穿的。
43. 每天想起一件好笑的事情。  
自我展望篇:
44. 希望有出版社願意不計成本的幫我出本書。
45. 希望自己不要再想著「擺明就已進入高齡產婦」的事實。
46. 希望自己一樣話很多,而且聽起來都不像是廢話。
47. 希望多思考一些與人生有關之重大議題!
48. 希望尋找到宇宙的奧祕! 
自言自語篇:
49. 希望某人終於有一天把自己裝在盒子裡,打包裝上蝴蝶結送貨到府。
50. 希望也能試著多看些自己所有的,而不為所沒有的感到太失落。
51. 希望有能力繼續的自言自語。
52. 希望自己凡事都能維持故有的堅持和固執。  
自我方向篇:
53. 堅持做現在的自己。
54. 堅持很糕威。
55. 堅持不和不對Tone的人打交道。 
自我覺悟篇:
56. 不做自己做不到的事情。
57. 不違背自己的初衷。
58. 不說謊,對自己,或是對別人都一樣。
59. 一次只做一件project。
60. 每天列出當日所有完成的事情。 

是說,講了老半天,好歹也列出了六十條,比原來貝姬預計的多了一半。 然而,言歸正傳,老娘在列出了這六十條之後,還是免不了要說兩句,我說,到底這不是一件列一百條或者列二、三十條簡單的問題。 如果在2011年裡能有一件事情是重要的事情,約莫就是對那件事物的「執行力」。 如果沒有對那一件事物的偏執,沒有對那一件事物有著莫名其妙的執著,那麼不論是一條還是一百條,結果都是一樣的。

而你,絕對是會在末日來臨之前,再一次的囉哩八嗦的問一次這樣的問題:「如果有100件2011需要努力完成的事...會是些什麼事情?」 然後,我們一樣囉哩八嗦的重新解答一次。 所以說,紅線應該畫在「執著」這件事情上。 凡事,若有些小偏執,小執著,若能對事物有著更加的堅持,或許未嘗必是一件重要的事情。

2011年,我沒什麼非常重要的希望。 除了上述的這些個看起來好像很重要,仔細想想其實也沒有那麼重要的事情以外,我最大的希望是繼續的擁有著我內心的小偏執。 不論是對生活,對工作,對感情,對自己,都能繼續擁有著我那獨一無二的小偏執。 這對我來說,是最重要的一件事。

此時此刻,似乎溫習一首陳珊妮的「如果有一件事情是重要的」最合適不過了。 對Sandee來說,或許,「對與錯的總合」就是那件最重要的事情。 自己的答案,只有自己最清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