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5, 2010

群居生活


一轉眼,天涼了。 一到了秋冬時期,這兒雨水就跟著變多,滴滴答答的下著雨,使人產生某種倦怠感。 總是想著,這樣的氣溫,如果能夠一整天待在屋子裡頭那該會有多好。 是說,倒不是不喜歡這樣的天氣,相反的,我始終認為在冬天裡頭出生的孩子對冬天有一股莫名奇妙的好感。 空氣裡那股濕潤的氣味,讓人突然地產生了鬆懈感。 就好像,所有一切繁忙的事物,一但走進了秋冬時期,即使是懶惰起來,也是理所當然的。

達賴說:
生而為人,我們原本是群居的動物,因為如此,我們只有靠著別人的合作、幫助和仁慈才能生存。

然而,我不甚明白的是,人是不是必須好像這樣的過著群居的日子。 認領兄弟姊妹,和每個人都稱兄道弟,和每個人都友好,並以互利的方式生存下去。 我不明白的是倘若我們都是群居的動物,按理說,一但相認,就不會產生疏離,倦怠,厭惡的種種情緒。 是吧?

那麼,又是為了什麼? 我們是被賦予了選擇的權利? 就當你預備選擇一種人生狀態的時候,總是會有人站出來提醒你,我們其實是群居的動物。 而那些所謂選擇的權利,充其量的只是一種假象。 使你以為,你是有著絕對的選擇權,可以選擇你所想要的生活形態與方式。 但,不論是達賴也好,上帝也都這麼說了「人是群居的動物」。 因為他人的仁慈,使你不得不以仁慈來相互對待。

我一直以為,我們是一座孤島,不斷的在與不同的島嶼切割。 嬰兒時,切割了母體。 長大時,切割了家庭。 好不容易,有一天我們偶然地與另一座孤島相遇,但始終會為了生老病死而做出另一種切割。 你與你的孩子切割,你與心愛的人切割,你與師長切割。 每一個那傳說中應該與你過著群居生活的人,從你的身、心、靈上切割。 他們對你好,使得你不得不也對他們好。 可是終究我們還是要在最後的那一刻做出切割。

你們不會永遠的在一起,而事情不會永遠的好像預期中的那樣。

然而,倘若我們根本不是所謂的群居的動物呢? 我們就只是註定了必須靠著自己的力量生存下去。 沒有人可以從你這裡得到什麼,而你也沒有什麼是可以分割給他們的? 就像,一株野草或者是野花,在某個夏季裡盛開,長在一個不起眼的角落裡。 就只是為了看一眼這樣的世界,然後安然地死去。 沒有想從任何人那兒得到什麼,也沒有什麼是可以帶給任何人的。  倘若,就只是這樣呢?

窗外正下著綿綿的細雨,我只是在想,要如何的保持自己的完完整整?
是蓋一座城堡? 還是築一道牆? 又或者,飛一艘太空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