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26, 2010

灰很大


「東西用久了,難免得修補; 就好像人老了,難免也這痛那痛。」

這是我娘說的。  她那人三不五時的總會說出些至理名言出來,前些時候,老聽她在那兒碎碎唸著。 一面拖著廚房的地板,一面抱怨著地板怎麼拖都是看起來髒髒的,沒一會兒功夫,就聽她飆出這句至理名言。 按我說,張愛玲如果也好像我娘這樣的阿珠媽拖著地,相信,也是能從嘴裡頭飆出些個驚天動地的喃喃自語。 因此,假使我的寫作能力有什麼過人之處的地方,約莫是拜我母親所賜!

偶而旁人問起時,總得想好一會兒才想起究竟自己是哪一年從紐約搬過來的。 感覺好像沒多久,但數一數也有七、八年的光景。 買房子的時候,原來的屋主是對新婚夫妻。 小兩口平常顯然不怎麼開火,以至於廚房裡頭的櫥櫃,爐灶,洗碗機全都像新的一樣。 據說,他們買房子的時候還特地的請「專家」來鑑定過,確定這是間人畜興旺的房子,住進來至少可以旺個十年什麼的。 人畜是不是興旺我是不知道,搬來以後家裡多了隻猫,後來又來了一隻兔子,兔子走了莫名其妙的來了一條狗。 假如說,人畜能有什麼興旺之事,我想這大概算得上其一。

聽之前的那位年輕太太說,她這主臥房裡頭的擺設也有講究。 說是床位擺左邊可以添丁,往右擺可以添財。 她倆就是因為床位擺了偏左了,所以有了孩子。 是說,原來生孩子這檔事,不是一男一女就可以完事的了!? 約莫還得在吸取了日月精華之後,透過了天時地利人和的因素才能有?

說到這兒,倒是讓我想起了前兩天電視上的訪談節目。 王建暄說,世間上生男生女,生幾個完全是事先分配好了的事情。 這一家分四男四女,那家分一男一女,這家沒有分配,那家分配一個。 彷彿上頭有指示,哪一個靈魂將會被分配到哪一個家庭裡頭去,一個家庭裡頭將會被分配到幾個新生的靈魂,諸如此類的是。 這倒不是床位擺左擺右所能決定的事情。

這院子裡四周的花花草草,一年四季交替盛開,每一個季節裡都有特定的花卉開花結果。 不過,東西用久了,難免得修補。 住了七、八年,新的廚房裡邊邊角落裡也偶而出現了退色,斑駁的狀態。 於是日前,我娘請了人來估價,說是要把廚房給鋪上地磚,好清洗。 既然做了廚房了,不如連廁所也一起找人來鋪上地磚。

老實說光是瓷磚的顏色,我就跑了三趟。 而我發覺,中國人普遍都喜歡「比較亮」一點的顏色。 比方說瓷磚吧。 師傅的太太,建議用白色的瓷磚。 在中國人的眼裡,白色似乎是公認「比較亮」一點的顏色。 前兩天吧,給廁所裡的牆壁選了個淺咖啡色,問某人那顏色放在廁所裡好不好? 某人也說了「有點暗」的評語。

是說,這會兒是怎麼的? 人生不外乎吃喝拉紮睡,吃喝嘛,得在亮一點的地方吃,可我倒是不明白,沒想到普羅大眾對拉紮的地方也有那麼多「光線不足」的講究? 是說,最終我還是選了個淺咖啡色,搭上了燈光,夜晚時點上了燭火,不用出門花錢住旅館,也有舒適安寧的氣氛,挺好!不是?

就這樣,這幾天下來,工人們進進出出的忙著貼磚。
屋裡頭一整個灰很大,每天有掃不完的灰塵,也可憐了小蘋果身上總是滿是塵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