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21, 2010

八月,輕描淡寫


就此紀錄下八月裡的反常:


(壹)

前天下班回家的路上,在上公路的轉角口常會看到一名流浪漢站在這兒乞討。 偶而確實會有些好心的人搖下車窗,塞些零錢給他。 有陣子幾乎次次看到他,每天晚上大約九點半左右,就會看著他搖搖晃晃的將手裡的空杯子懸掛在馬路邊的鐵欄杆上。 倒掛著,就像一種諷刺。

是說,我一直排斥在他們的杯裡投錢。 並不是我冷血,而是看了太多這樣的情況。 因為一時的感情用事,不斷的在那空杯裡頭投錢的動作,然車子轉過去之後,就是陌路的人了啊! 也許,你根本就不會在意車子轉過去了那個還站在原地的人究竟會怎麼運用你一時的感情用事。

那天回家的路上,我又見到了那個人。 車水馬龍的十字路口,他帶著耳機,手裡拿著喝的剩下一些四分之一的飲料,平衡顯然不好,雙眼裡冒著血絲,搖搖晃晃的杵在路口的紅綠燈下,看不清楚他喝的究竟是什麼。 但我的直覺告訴我,不論他那當下喝的是什麼,顯然都掩蓋不了通紅的臉,搖晃的身體,那一副醉漢的模樣。

當然,我要說得並不是我覺得大家不應該發揮愛心。 我要說得不過是「一時的感情用事」。 一時的感情用事,所以我們都會忍不住的想要在空杯子,空碗裡投下些什麼能夠鏗鏘作響的硬幣。 不過,問題是投了一次,下次還投不投? 今天投了,明天又得再投一次。 有了錢,愛吸毒的就拿著你的愛心去買毒;愛喝酒的就拿著你的愛心去買醉。 這是一件不變得定律。

要解決他們的人生,要貫徹的執行你的愛心,我是以為與其給他錢,倒不如買個漢堡,讓他飽餐。  或者,因為這些人來來去去的,看得多了,我比誰都清楚這些人都有著某些明顯的特徵。 好手好腳的,去抹地,去搬貨,可以放下自尊的站在街頭乞討卻無法放下自尊的去找份能夠活口的工作? 這是特別讓我感到匪夷所思的。

是說,這世間的事原本就是一體兩面,也許喜歡以這種方式表達愛心的會覺得凡事不要想得太多。 但,我個人是一整個覺得,這看起來像是相當不負責任的愛心。 其實,也沒什麼,不過就是看到了那名流浪漢,醉醺醺的在十字路口搖搖晃晃,時而對著來往的車輛破口大罵的景象。

(貳)

Ming寫email來問我,「為什麼要刪除了留言?」

為什麼? 為什麼我會需要解釋? 因為想刪除,就刪除嘍?! 哪裡會有會什麼? 假使說真的是為了什麼? 我為什麼有必要向不相干的人解釋? 我為什麼要交代? 為什麼需要向誰交代? 所以,並沒有為什麼,即使有為什麼也不是一定要為了什麼告訴他。

為什麼寫的好好的夏日部落傳說就突然不寫了?
為什麼吃個三明治,非得要把他們以解體的方式餵食自己?
為什麼要關掉別人的好意?

我為什麼要解釋這些?
似乎是沒有那個必要吧?!

(參)

「我的表達方式,看起來是比較激烈。」

昨天,我是這麼跟Kevin說。 起因也不過就是因為第一年實習生跟我說 「我只跟進我的病人好了。」 是說,一大清早的跟我講這樣,一層樓也不過就二、三十個病患,早晨工作時第一件事就是紀錄下新出爐的驗血報告。 了不起,也只要花一個小時的時間而已。 不過,就因為實習生跟我說了這樣的一句話,使得我抓狂了一整天。

然後跑去向他們的指導教頭Kevin打小報告。

是說,到了下午四、五點時,我又感到後悔了。 接著我似乎頗有感的跟Kevin這麼說,我的表達方式,是有些太激烈了一些。 畢竟是第一年的實習生啊,太年輕又沒經驗,才會說出了這麼不負責任的話。 正確的做法,應該是要教他,而不是指責他。

「This is my shortcoming.]

但,我是在想,關於我的反常,似乎就是這樣的了。 自我表達的方式,就是會這麼的激烈了。 要嘛,你就試著接受它。 要嘛,就離得我遠遠的。

(肆)

溫習一首詩,用「沈默」:

你沈默時讓我喜歡,因為我身旁似乎沒有你這個人,
你從遠芳聽我說話,卻又接觸不到我的聲音。
你的眼睛好像已經飛去,
又好像一個親吻合上了你的雙唇。
由於萬物充滿我的靈魂
你浮在萬物之上,同樣充滿我的靈魂。
夢之蝶啊,你就像我的靈魂
就像與“憂傷“同義諧音。
你沈默時讓我喜歡,好像是在遙遠的地方。
喁喁私語的蝴蝶啊,你好像在將我埋怨。
從遠方聽我說話,可我的聲音卻到不了你的身旁:
請用你的沈默叫我也不聲不響。
讓我同樣用你的沈默跟你交談
它就像戒指一樣純樸,像燈盞一樣明亮。
你就像沈默不語,繁星滿天的夜色。
你的沈默就是星星的沈默,遙遠又平常。
你沈默時讓我喜歡,因為你似乎不在我身邊。
多麼痛苦,多麼遙遠,好像已離開人間。
這時一個單調,一個微笑足矣,
我會心花怒放,因為你在我面前。 

(伍)

我試著離開你,就像靈魂離開自己的身體。
像撕裂著,疼痛不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