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7, 2010

爸爸


據說,父親結婚的時候,就差不多是在我現在這個年紀。 在那個年代,這時候結婚是有點晚了,直到了進入中年才生下第一個孩子,相當的寶貝。 因為母親當年的一句話,父親放棄了前往離島升遷的機會,選了比較穩定些的教職工作,每天朝九晚五,固定的週末假期。 是說,這固定的生活方式,似乎挺適合巨蟹的性格。 他們不喜歡轉變,對習慣的事物,存有偏執。

小時候會在家庭調查表上填上家境「小康」。 關於家境「小康」的定義我不太清楚,假如說,小康的意思是說父母有時會因為金錢的使用方式,出納問題等起爭執的話,我們家,確實是個「小康」的家庭。 是說,人沒有需要,便不會有慾望。 這是不變得真理。 或者,因為父親個性使然,又或者果真因為老來得子的關係,所以,不論我們家的家境是多麼的「小康」該有的都有了。 沒有的,父親也總是會想辦法的自己動手做。

比方說,有陣子電視上常有人穿著古色古香的鳳仙裝,身上掛著鈴鼓,敲敲打打的挺有意思。 看完了電視以後,我吵著要一個。 父親當時並沒有帶著我到玩具店裡頭去買,反倒是拿著家裡喝完了的牛奶筒,在牛奶筒的兩邊打了洞,穿了條繩子,就這麼的掛在小小的身軀上,拿起了兩根筷子,讓我有了生平第一只鈴鼓。

第一個包,是父親給我買的。 十二、三歲的年紀,從來沒開口向爹媽要過些什麼。 偶而看到了同年紀的女生有了個包,心裡頭羨慕的不得了。 可我想,關於這類物質上的瑣事,我極少視為相當重要。 儘管心裡想要,但從沒開口向爹媽要過。 家裡有什麼,用什麼。 沒有什麼,自己想辦法動手做一個。 存錢筒,自己做。 存夠了錢,買文具用。 有天,爹媽上市場買菜,母親說我爹看到了個包,堅持的要給我買一個包。 那包,有著淺淺的天空藍,上頭還有些個少女漫畫人物,挺可愛的側肩背包。 幾十塊錢的包,就讓我背過了青春期。

去年,父親不慎從梯子上摔了下來,摔斷了右腳踝。 前年,住了院,做了主動脈手術。 他反覆的說著些無關痛癢的話題,反覆的在意些年輕時並不在意的問題。 傾斜的身體,彎著背,偶而看著電視也會陷入淺眠的狀態。 昨天說過的事情,今日重複的敘述一次。 出了門,似乎總是容易脫隊的緩慢步行。  

父親節,送什麼? 送什麼都敵不過父親邁入老年的事實。 聽力不行了,腦筋轉不過來了,人有時固執的難以溝通。 送什麼? 送什麼都不如行動來得實際。 不喜歡轉變,所以用慣了的漱口水牌子,不能變。 因為不喜歡轉變,所以吃慣了的麥片,也不能輕易得改變。 另外包括了生活上所有的小細節,東西的位子,不能經常的移動。 一但移動了,老人家容易失去安全感,夜裡起來上廁所時,你必須貼心的在廁所裡頭安置一盞微弱的小夜燈。

他愛看得戲,喜歡聽的歌,以及安排家庭活動時必需刻意的錯開,以免耽誤了老人家每週固定的和其他老人的聚會。 好學時,積極的鼓勵他。 前些時候,父親突然說想學電腦,於是我帶著他到附近的社區中心報了名,學電腦,上臉書。 父親節,什麼也別送,把未來的日子挪些出來。 注重老人家生活上的小細節,或者,比什麼都要來得更實際?

是說,最想跟父親說什麼?
大概,就我個人比較常說的那句話:「今天要不要一起去哪裡走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