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25, 2010

台灣人,到底是怎樣?


前些時候,助手買了棟房子。 年輕的小女生,大學畢業以後,考了張藥房助手的執照,越南人,做起事來認真的很。 事情交到她手裡,很快她就可以處理好,等著你簽名的助手。 工作效率一流。 不過,從來也不注意自己的外表,聽說家裡她母親一直不許她的頭髮留過肩,以至於老大不小的,還沒有對象。

是說,不論是男人女人,都是從第一眼開始的。 第一眼感覺若還不錯,那就是一個起點,但若第一眼感覺不好,不論那個女人(或者是男人)有再多的才華,再多的內涵都是徒然。 站在科學的角度來看,這原本就是定律。 不論是動物還是昆蟲,無不是使出了渾身解數的從身體上散發些氣味,顏色,吸引對方的注意力。 只能說吸引男人女人的注意力的,是外表。 很現實是吧?! 但,事實的確是這樣。

我覺得這時候是應該說個這樣的話,就說,妳,對,就是妳,妳千萬不要以為自己會是個特例。 這世界上很少有特例,特例不是不存在,但肯定不是人人都是特例。 若是抱著自己是特例的心態而不求進步的話,那是極度悲慘的事啊!

話說回來,我們那位助手,聰明,手腳動作快,但,更重要的是孝順。 孝順的人不是不好,不過,二十好幾了,賺了錢卻從來都不會想要替自己裝扮裝扮,母親的一句話即使心裡千百個不願意,但她還是把留了一陣子的頭髮給剪短了。 我那位助手就是這樣的人。 是說,她前些時候兼了兩份工,在OC買了棟四十來萬的房子。

下午閒聊時,說起了她的裝修工頭。 聽說,她的裝修工頭是個台灣人。 動工前請了兩、三位工頭到新房子裡頭估價,聽說台灣人給她的價錢比較好,於是,就毫不猶豫的請了一位台灣人到新房子這兒施工。 是說,前些時候收到工頭給她的賬單,賬單上出現了一條奇怪的項目:「午餐」。

助手一收到賬單,一整個傻眼。 工頭,午餐? 人很少出現在工地,為什麼要支付午餐? 站在工頭的角度上看來,助手的母親說起來比較像是個明理人,她說,「給吧給吧! 台灣人都是這樣!」 是說,好在身為台灣人的我平時待助手不薄,聽她母親這麼一說,我助手突然想起了我,於是跟她母親說,「可是我們藥房裡的藥劑師也是台灣人啊,她就不是這樣。」

所以說,台灣人在國外到底是怎樣? 我覺得這是旅居海外的台灣人有必要檢討一下的地方。 回家的路上,我一直在想,過去自己是不是有予人「愛貪小便宜」的觀感? 是不是有處處想要A好康,又不勞而獲的做風? 或者,過去的台灣人走過了某段時代的轉變,知道錢難賺,於是從生活的小細節上使人有了不好的感覺?

是說,聽助手這麼一說,我的腦海裡還真浮現出了一些「台灣人」。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離鄉背井的,是說,想當年念書的時候,還真是經常遇到三天兩頭要去「別人家吃飯」的台灣人啊! (噗滋~) 那張嘴臉,至今仍讓我印象深刻啊!

不過,身為台灣人,死是台灣鬼。 雖然助手的母親是這麼看台灣人的,但是我深深的相信,我們絕不能因此讓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 不是每個台灣人都愛貪小便宜的!最起碼我就不是這樣的人。 (握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