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24, 2010

河馬,火柴盒和其他


花了一周的時間,看完了「米娜的行進」。

雖然整本書小川洋子以第一人稱的手法來描寫故事,但老實說,看到一半時,我心裡頭還是一直在懷疑這書中「我」的角色。 我是朋子,米娜的表姐。 因為母親要到東京去工作的緣故,特地把「我」送到了蘆屋的阿姨家中居住。

蘆屋的地方大,除了有長得英俊瀟灑的姨丈以外,還有不怎麼加入大夥談話內容的阿姨,說德文比日文來得流利的蘿拉奶奶,還有看起來掌管了一家內大小事物的米田婆婆。 除此之外,有著負責照顧河馬小豆子的小林叔叔,而這屋裡最特別的人,應該是那個叫做米娜的表妹。

整個故事圍繞著蘆屋打轉。 這一家人似乎不用出門每天也會有大大小小的事情可以讓每個人忙碌上老半天。 而米娜,因為從小患有氣喘更是從來都不出門。 她出門的距離,也只有河馬能夠走得到的這一小段上學之路。 但,就是在這樣的一小段路上,那個收集著火柴盒的女孩,給了朋子一段難忘的童年記憶。

我個人對於書中那個「能點燃美麗光火的少女」產生極大的興趣。 說起來,這本書就是以十分平實的口吻在描述一段少女的對於蘆屋的記憶而已。 老實說,書的內容有並不像一般的小說所有的劇情那麼的充滿著高低起伏。

但,我個人十分喜歡其中那段當米娜第一次打開了心房,從床底下拉出了收集來的火柴盒那一幕景象。 頓時,就好像有無數個印有各式各樣圖案的火柴盒呈現在你的眼前。 它們四方的小盒子上或新或舊的聚集在一處,邊上的匣盒裡還有米娜替這些圖案編寫的故事。

是說,我在想大概每個人都有一個好像米娜收集的火柴盒。 盒子裡頭裝滿了甚至於連你自己都不太理解究竟為什麼而收藏的東西。 也許原本只是一枝筆,後來變成了許多枝;也許原來只是一張卡,後來變成了許多張卡。 關於收藏這件事情,沒有什麼特別的理由,而且很多時候在別人眼裡是一種無法理解的嗜好。

我也有個這樣的嗜好,收藏些明信片。 每到一個地方,就買些明信片,好像這是旅行途中最便宜,又容易攜帶的紀念品。 有時候,是為了要在明信片的背面上寫下些什麼寄給旅行途中想到的人。 有時候,似乎就只是為了擁有一張能夠證明自己曾經到此一遊的物件,作為日後可以拿出來炫耀的證書。

星期天那天,我帶著小姪女上天文台上去看星星。 不過,因為時間過早,所以與其說是看星星倒不如說是看太陽比較實際。 透過了望遠鏡,看到的太陽就只剩下了小小的一粒紅點,周圍什麼也沒有。 沒有看到令人嘖嘖稱奇的火焰光,也沒有看到太陽因為星球內部正在產生的那些細小的變化。

我想起前些時候,看到的一篇報導。 報導說,因為地球的暖化,所以科學家們認為與其在這裡坐以待斃,不如想想要如何在地球的表面上製造出人工的防護罩。 讓穿孔的大氣層重新的獲得新的生命。 原來,解決地球暖化的問題,我們所需要的就只是一層防護罩啊?

然而,我在想,如果真的有一件事是重要的,而我們都可以好像這樣有計劃的在特定的時間裡逃離,遠走,或者是躲避,那個「能點燃美麗光火的少女」大概是會抱著她床底下的那些火柴盒一起遠走高飛。 我只是在想,那我咧? 據說,當災難來臨的時候,人最直接的反應是帶著潛意識裡頭最重要的東西,一起逃離。 當我們身處於混亂之中的同時,最重要的那一件事,究竟是什麼?

又是什麼才讓你覺得重要的事?

觀後感:

是覺得,不要期待書裡會出現什麼特別曲折離奇的劇情。 因為,它並不是一本這樣會讓你看得痛哭流涕的小說。 但是,我覺得,或者就是因為它平淡的像喝白開水一樣,以至於你會特別的對書中所有發生的細節感慨萬分。 好比說,當以色列的足球選手在慕尼黑被槍殺了以後,你彷彿是在耳邊聽見了槍林彈雨中的哀號。

因為平淡,所以你不得不懷疑,有些人在我們人生的旅途之中出現,似乎就像是在傳達著天上來的口信。 仔細的聽,彷彿就可以聽見天使在你耳邊沙沙的揮舞著它的翅膀。 口信傳達到了,我們來到地上的任務也就完成了。 而在那一段時光之中所發生,經歷的所有事情,就像你們之間的祕密一樣,這一生之中也只有你才知道那件祕密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