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13, 2010

人生之中的片刻光影


前幾天下班前,到樓上去補寫個病歷。

二樓,走來了三名值班中的腦神經科醫生。 其中兩個穿著手術衣,另一個多了一件白大衣。 認識,打了招呼。 然後其中一名開口問了關於手機的家庭計畫方案,如何如何的便宜,要怎麼樣申請之類的。 另一名是個新來的小醫生,小醫生手裡拿著手機揮舞,有模有樣的向這名二年級的實習醫生解說。 於是,二年級的醫生就說了,「那我可以加入你的家庭計劃嗎?」 一年級的小醫生還沒來得及回答,他又說了,「改姓也沒關係!」

是說,我只是在想,人生一斤,原來真的不值什麼錢。 有人出賣自己的靈魂,也有人賣了自己的名字都想佔便宜。 為了省錢,自己姓啥名啥都可以無所謂,這樣的人生似乎顯得有點廉價。 張愛玲在「流言」的書中有這麼一段話,她說:「錢太多了,就用不著考慮; 完全沒有錢,也用不著考慮。」

我只是在想,其實,我是屬於即使你把我丟在荒山野嶺之中,我似乎也可以怡然自得,感到快樂。 而後來,我覺得我對於自己的人生,有了這樣的理解,我以為我們的人生是一個「絕對值」,而非一個「相對論」。 因為絕對,所以不論是正,是負,是單數還是偶數。 因為絕對,所以也就談不上多寡,亦無法衡量。

或者,這世界上唯一可以橫向發展的,拓寬的也只有我們那不怎麼值錢的人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