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21, 2010

空白的記憶


前幾天我有個大學同學在臉書上提出的問題。 話說,我那位大學同學,如果不是她跑來加入我,我壓根的不會想起這個人的存在。 我那同學熱衷於臉書,這點和我十分的不同。 熱衷網路上FB,Plurk,Blog等這類平台的人約莫都有些個特質,比方說,沒事總是會在包包裡頭帶著相機。

拍食物,那是一定要的。

當然,我必須承認剛開始經營blog的時候,我也是辛勤的紀錄著自己的食物。 你可能會想要問,為什麼? 子曰:「食,色,性也。」更何況連漢書也都有記載著「王以民為天,民以食為天。」因此,每天要吃的自然而然就成了必須要拍照留念的題材。 所以說,如果想要知道一個人是不是有FB,Plurk,Twitter,Blog這類的平台,只要觀察對方是不是會對著一些莫名其妙的東西狂拍就知道了。

這是基本常識。

我那位大學同學的朋友錄上,大約有四百多位朋友。 男男女女,琳琅滿目。 而我,是那四百多位朋友之中的其中一位。 可是老實說,我對我這位大學同學是一點記憶都沒有。 我除了記得她的臉以外,其餘的相關的記憶是個很大的問號。 前幾天她突然的發了個連鎖訊息在自己的FB上,她問說,你/妳的朋友錄上有幾個人是妳/你真的認識的? 那你/妳是怎麼認識我的? 諸如此類的疑問句。

於是,我就忍不住的去回覆了這個問題。 我說,其實我壓根的記不起我們是怎麼認識的。 而且,我甚至想不起我四年的大學生涯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兒。 彷彿就是有了一段空窗期,而那一段記憶幾乎是不怎麼存在的。 大學? 我不記得有那麼一回事。 有那麼一段空白的記憶,但是顯然的我卻是存在在一些人的記憶裡。

仔細回想起來,我發覺這和我的作風有點關係。

我不喜歡跟人搞小團體,或者大團體。 所以,我大學四年沒參加過什麼社團。 是說,參加社團不錯啊,有吃有喝又有得玩。 可是社團這種東西,我覺得還蠻麻煩的! 一個不小心,可能會被人發現妳會畫海報,所以社團會拜託妳幫忙畫海報。 很遺憾的,當年我並沒有學會說這句話:「老娘哪來的美國時間幫你/妳們畫海報?」 喔,對,每個禮拜還要開會。 總之,社團這種東西不是為了我這種不喜歡搞得太麻煩的人設計的。

是說,假如我現在說英文起來聽不出有什麼中文口音,那完全是拜四年的大學,四年的研究所所賜。 不知不覺的,因為四周的朋友都是些外國人和ABC,以至於我的英文裡頭有著紐約客的腔調。 幾年前剛搬來加州向電話公司辦理電話號碼,接線的是個老外,老外的耳朵很靈敏,雖然同樣的說著英文,但是他們可以分辨的出你是哪裡人。 他說我的英語裡有濃濃的紐約腔。

就好像,在台灣,假使你說台語,台灣人也分得出是北台灣還是南台灣台語。 用字的語氣,腔調等等。 恩哼,我說起英文來就是有著一股濃濃的紐約客腔調。 直到現在,有時還是會被同事們取笑。 光是「a」的這個發音,紐約人和加州人的唸法就有十分的出入。

話說回頭,我那位大學同學。 我還真是想不起這個人。 我一點都不記得我們當時的關係到底怎麼樣。 是很好很好的朋友,還是點頭之交? 還是,只是因為我們在一起修過幾堂課? 她的問題,只是讓我想起了一件事,我覺得不是每一個人生的階段,都會令你那樣的印象深刻。 我的,甚至是參雜了一堆的空白與空窗時期。 可是老實說,我個人是覺得這一點都沒有關係。 關於那四年空白的記憶,我一點都不介意。 也極有可能是因為空白,所以無從介意。

是說,直到現在我還是不喜歡搞些小團體,不喜歡找人說三道四。
而且,我現在已經學會說「老娘哪來的美國時間幫你/妳畫海報!」

我一直以為,即使有一天有人迫使我必須移居到荒涼的小島,我也會怡然自得的安分守己的生存。 或者,這才是促使我那大學四年有著些空白的記憶的主要原因。 而這世界上有一些關係,在我看來,即使失去也不會覺得可惜。 也許,他們在我心中有著輕如鴻毛的重要性。

我個人其實還蠻喜歡這句話的:「每個人都是一座孤島,但他們卻緊緊相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