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1, 2010

不插電週記


昨天晚上,正當李奧納多在隔離島上正視他的人生的同時,信箱裡頭突然的噹了一下。 打開一看,有個連結,連結到NPR電台的一個節目。 節目裡請來了位猶太籍的作家,介紹著過去猶太人在每週的第六天所訂下得安息日。 聖經裡頭關於安息日的記載,一共出現了大概兩百次。 而關於守安息日這件事,其實只有舊約聖經裡頭才有記載,在新約聖經裡頭是沒有記載的。 出埃及記裡頭,是這麼寫的:

「這是耶和華 (神)所吩咐的話,叫你們照著行。 六日要做工,第七日乃為聖日,當向耶和華守為安息日;凡這日之內做工的,必把他治死。 當安息日,不可在你們一切的住處生火。」 (出埃及記 35:2-3)

猶太人和基督徒之間的差距在於,猶太人十分注重儀式,特別是舊約聖經裡頭的儀式。 家裡若生了男孩,從小就得接受割禮。 而根據文獻的記載,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德國人曾經為了辨識猶太人,下令被抓到的猶太男人脫掉他們的褲子,露出他們的下體。 割禮,在舊約的記載中,是一種記號。 一個讓當時的猶太人認為他們已成為了神的子民的記號。

除此之外, 猶太人在吃飯前要洗手。 當然這其實是我那個三歲的小姪子都知道的基本常識。 猶太人飯前的洗手,有別於一般人的洗手,他們必須用圓形木桶四分之一的水,倒在手指正面手掌中,讓水流過手背直到關節,再讓水流到手心,手指之間用水搽過。 而這樣的程序每個步驟需要再重複一次,才算為潔淨。 而這樣的儀式,他們必須在每餐的飯前重複的做一次。

到了新約裡頭,曾經有遵行這些舊約律法的長老來質問耶穌說:「你的門徒為什麼犯古人的遺傳呢? 因為吃飯的時候,他們不洗手。」結果,耶穌再當下就回答他們說:「你們為什麼因著你們的遺傳,犯神的誡命呢? 神說當孝敬父母,又說咒罵父母的,必治死他。 你們倒說:無論何人對父母說,我所當奉給你的,已經做了供獻,他就可以不孝敬父母。」這段話的意思是說,父母有難時,遵行這些傳統律法的子女可以透過「我把我所有東西獻給上帝」的說辭來逃避孝敬父母的責任。

守安息日,猶太人將它設在星期六。 每個星期六他們不工作,不升火。 而這樣的律法,除了是因為聖經上舊約的記載以外,為了讓這些繁複的律法更一目了然,所以猶太人以口述的方式分別的紀錄在米示拿 (Mis hnah)以及革馬拉 (Gemara)兩本文獻。 其中共分有六條法規,每條法規再分支。除了清楚的記載安息日以外,還紀錄十一奉獻,公眾節日,婚禮,聖殿獻祭等等。

基督教也有安息日,通常我們稱他為主日。 主日這天,要去見上帝,但是有別於猶太人的安息日,基督教的安息日設立在七日的第一日,也就是星期日。 話說,七,這個數字在基督教裡頭有些特別的意義。 根據聖經的記載,七日的第一日,耶穌從死裡復活。 耶穌復活的那天,一共顯現了五次給門徒看。 耶穌的教會在猶太人五旬節的那天成立,而五旬節都是在星期天。 因此,基督教的人深信,在星期天這天去見上帝,是神對他的子民作出的旨意。

是說,我要說的其實不是猶太教,也不是基督教。 我要說的,是這位大叔突然很耍寶的出了個主意。 他說,應該每週有那麼一天,騰空出來遠離那些受到世界所支配的活動。 比方說上網啊,看電視啊,這類受控於外在世界的物質。 專心於「反省」(Self-Reflection)的功課上,效法安息日的精神。

好,當然好。

不開電腦,不看電視這類的活動,其實我個人覺得是我還容易做到的事情。 但是,重點來了,那開車可以嗎? 餵貓可以嗎? 畫圖寫字可以嗎? 燒水泡茶可以嗎? 那我要不要在事後寫日記? 這時,某人開始很後悔提出了這項建議。 因為我完全就是那種會追問一件事情,樂此不疲的狠角色。 不過,老實說,我覺得我這種打破沙鍋問到底的個性,很多時候是不自覺的。 換成是我,我也會被問的很抓狂!

所以說呢? 從本週日開始,我要努力的不插電,好好的反省。
因為聽說是有奬品可以領。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