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22, 2010

如果我有任意門


前些時候,住在紐約的表弟來玩,午餐時間帶著外公外婆一家人去吃小籠包。 我和表弟的關係一直都很淡,淡到即使住在一起幾十年,我們說過的話,大概不會超過一百句。 有點像陌生人的關係,進出門見到了依舊禮貌性的打聲招呼的那種關係。 是說,這些年來從我和表弟之間的相處看來,我深深的相信,小孩子絕對不要讓他們過早的接觸到仇恨。 那些個誰好誰不好的總總,要極盡所能的避免在未成熟的孩子們面前提起。

那天中午,小姨丈聊起他們過些時候要去日本旅行的事情,母親也因此談起了我們過些時候要去中國的計畫。 聊著聊著,姨丈說,去年他們去中國的時候,據說恰巧遇到了假日車站裡頭的人潮。 從小在這兒土生土長的小表妹,個性十分安靜,內向,結果就在假日車站裡擁擠的人潮之中被擠哭了。 母親聽完這事兒以後,煞有其事的跑來跟我說。 是說,關於旅行,我一直覺得它本身就是一項挑戰。

出門前挑戰你收拾行李的能力
出門後挑戰你順應環境的能力

就拿我小妹來說,同樣一個家庭裡頭長大的孩子,她和我是兩個截然不同的旅行方式。 當然,不可否認的是和我小妹出門旅行原則上來說,是件極度幸福的事情。 出門,會有計程車好坐;下榻的旅店最起碼也會有個三,四星。 看得好,吃得好,更要住的好,這三好,是我小妹出門旅行時被認為是很重要的關鍵因素。 幾年前她和朋友去了趟貝里斯,位在中南美的一個小國家,擁有龐大的雨林, 全國只有三十二萬人口,是中南美唯一一處講英文也可以通的國家。 漂亮的海水,美麗的島嶼,另外島上還有各式各樣的珍禽野獸 (我覺得很適合嚮往像鳥兒一般自由翱翔的某人去旅遊),除了這些以外,還可以看到瑪雅文化遺跡。

小妹從貝里斯寄了張明信片給我。  我深信,那將會是唯一的一張蓋有貝里斯郵局印戳的明信片。 她說,那兒,對她來說是太落後了。 睡得不好,蚊蟲又多,腿上被咬了幾個大包回來以後,再問她會不會去那裡,她回答說「死也不去」。 是說,熱帶雨林耶,在熱帶雨林的國家,穿著短袖短裙,也難怪是要被蚊子咬很多個包的! 類似這樣的裝束,我個人覺得事實上倒也不需要大費周章的跑到貝里斯去,大概夏威夷就可以了。

旅行,還考驗你收拾行李的能力。

其實我並不是一開始就知道什麼是該帶的,什麼是不用帶的。 比方說,吹風機,以我個人來說就是屬於不必要的行李。 首先,我是沒有吹頭髮的習慣。 更不相信老一輩說得那些濕的頭髮吹到風會頭痛這類的事情。 再加上多半的旅館,都會提供吹風機的服務,不過就是吹風機嘛?! 妳的,跟他們的,原則上並不會有什麼差別。 若實在是不行,光是美國來說,部份的廁所裡頭會有台熱風烘乾器。 其原始作用適用於烘乾雙手,不過,假使真的很介意頭髮沒有乾出去吹風的話,我倒覺得那不為一個可變通的辦法。

說來說去,這樣的話,旅行,到底要帶什麼?

我個人是很希望,什麼都不用帶。 最好是有神奇的任意門,打開門,任意的進出來去自如。 這樣,即使想回家在自己的馬桶上拉個屎也很快的能夠如願以償。 又或者,睡到了不好睡得床,可以打開任意門,鑽進自己的被窩裡頭呼呼的睡上一覺。 如此一來,其實是什麼都可以不用帶,卻又能夠到世界的任何一個地方。 我覺得這會是一件十分美好的事情。

(是說,我不得不佩服我自己,有了任意門以後,我能想到的第一件事竟然只是要回家在自己的馬桶上大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