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23, 2010

命中注定


我一直覺得有些東西,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就算你拼了命也不會是你的。

好比說,大學畢業後有一年,申請研究所,我來過USC一次。 當年南加州藥劑學校不多,數來數去,全加州只有那麼三所學校,所以當年我就亦然決然的選了這家。 算命的說,紅色,和我磁場不合,所以應當避免。 偏偏,走進USC所有一切都以紅色為主。 更正確的來說,這種紅叫做樞機紅 (Cardinal Red),因為這紅與樞機主教的主教服吻合,所以有了Cardinal Red的名稱。

話說,大學畢業後的那一年夏天,我來了。 不過就在學校要求提出家裡財力證明的時候,我挫敗。 於是乎,我幾乎就是要相信我這輩子大概是跟USC無緣,因為這學校什麼顏色不好選,就是選了一個和我磁場很不搭嘎的紅色作為校徽。 是說,回到了紐約以後,我還是進了一家以紅色為主色的天主教學校唸書。

研究所畢業前一年,輾轉透過同班同學的介紹,脫離了外頭的連鎖藥房數著藥丸叫賣的生涯,在曼哈頓上城的一家醫院工作。 十三樓的風景好,空氣佳,三不五時的還有些個足球明星,棒球選手入住。 左邊有East River,前方有個小公園,幾步路出門後有熱鬧的大街。 是說,我在這裡的這段期間,學到了一些事。

比方說,當別人看見曼哈頓到了夜晚燈火輝煌,街道繁忙的景象時,我看到的是地面上那些坑坑洞洞的危險路障。 紐約的地,不知道是什麼原因,所以特別的容易產生坑坑洞洞。 我個人偏於相信,因為那裡的冬天會下雪,地上容易結冰,所以人們為了害怕地上結冰有人滑倒被告,所以總是會特地的在地上撒鹽。 久而久之,鹽侵蝕了地面,再加上來往的車輛較多,所以常會把地面上踩的坑坑洞洞的。

我經常掉進這些個洞裡。

另外,紐約人特別喜歡養狗,走在路上經常會看到有個人牽著一大群的狗在曼哈頓上城一帶的街道上閒逛。 紐約人怕寂寞,所以即使根本沒什麼時間出門去遛狗,但是仍然是要堅持的養隻狗。 而且往往都是養條貴賓,拉不拉多這類屬於比較大型的狗。

是說,我養過狗。 關於狗這種動物,我覺得他們就是一整個超級的依賴又比較「單純」沒有心機的動物。 這類大型的狗,通常都會需要比較大一點的活動量。 所以,我實在是很難想像,這些人把這類型的大狗養在公寓裡頭,唯獨在假日的時候方有可能帶出門去走走,我覺得對狗來說實在是一件痛苦不堪的事情。 再加上平常主人忙著工作,根本連遛狗的時間都沒有,我實在是不明白,這些住在曼哈頓上城的人養狗是幹什麼用的?

是說,話說回來,我現在的工作可不是一次就得來的。 搬到了加州以後,我大概寄出了七八個履歷出去。 初來乍到,人生地不熟,最遠的工作大概距離住的地方要花一個小時左右的車程。 面試,從不會講,到講得不好,進入知道什麼是該講,什麼是不該講。 好比說,有些問題你/妳不該問,例如,有沒有病假可以請? 午餐休多久時間這類的看似正常人都應該知道不要馬上問的問題。

是說,前些時候,信箱裡寄來了一個小禮盒。 寄件者地址來源是學校的地址,包裝的好好的裡頭有一只大約5X8左右大小的黑色絨布方盒。 方盒裡頭什麼也沒有,只有一枚18K鍍金的別針,別針上寫著「USC」。 這枚別針現在正別在我的白衣袍左上角的衣領上。

事實上,這別針頂多值個四,五十塊錢美金 (因為刻了USC,所以羊毛出在羊身上,就會比較貴一點)。每個在現在工作崗位上任職滿五年者,都可以獲得一枚18K金的別針。 當然,重點,並不是在這枚別針上,重點是,那天我就突然的想起,我在這裡五年。

人的際遇,是很奇妙的。 我覺得。

如果不是你選擇了某些事物,某個方向,怎麼可能到達你想要到達的地方。 可是偏偏,我就是相信,在你選擇的過程裡,冥冥之中就是會出現各式各樣,各種形態不同的暗示。 有些我們所選擇的道路,走在那條道路上,總是崎嶇不斷,受到很多的挫折,經歷過很多的失敗。

但問題是這些挫折和失敗是不是你所能夠欣然的接受,又不願意輕易放棄的繼續走在那條路上? 如果不是,我覺得這時就會有另一個轉機,另一個選擇出現在我們的面前讓你走。 有些路走的妥妥當當,有些路不論你怎麼走就是絲毫沒有辦法走下去。 那種走不下去,我相信這或許就是所謂的神的旨意,祂會安排出其他更適合你所要走的路。 多數的時候,祂是安靜而且無聲的。 所以你根本就不知道現在究竟是個起點,或者是終點。

我覺得我們都應該安然地走一條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