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24, 2010

繁瑣簡單的事物


對我來說,這世界上所有的種種,最後都會好像一份文件一樣的被儲藏。
即使,只是一些看似繁瑣簡單的事物。

一.

星期天的上午,藍藍的天空,開了車子出去,我在轉角口看到了一棵檸檬樹。 樹上結滿了檸檬,我在想,會不會就在這個時候,刮一陣強風,把樹上所有的檸檬一併的吹落。 被檸檬打到,大概會很痛! 有時,我也想些無聊又沒有營養的事情。  風沒有來,倒是突然出現了一群剛起床的麻雀,突然的從左邊飛過。 等著紅綠燈,來來往往的車輛從我眼前呼嘯而過。 有個男人,穿著深綠色的夾克,棉質的長褲,騎著一部單,頭上戴著小了一號的安全帽,滑稽的從我眼前穿越過。

那男人的臉上充滿了笑容,陽光撒在他的身上,我心裡在想,他不是神經病,大概就是被喜樂充滿了的人。   世界上只有這兩種人會在星期天的上午,騎著腳踏車,頭上戴著小一號的安全帽,滑稽的穿越過一個十字路口。

二.

前天晚上回到家裡,收到了日前從ebay網站上標回來的雙眼相機 (TLR)。 這一系列的雙眼相機,機身平均重量高達九百七十公克,機身是很扎實的鐵製品,1949-1951年間出產於德國。 話說,說起了老舊的相機,那必須要回頭重溫一下歐洲的歷史。 這種雙鏡相機,不是只有德國有出產,舉凡日本和中國,在那段期間先後推出了外貌類似的雙鏡相機,日本有Yashica,中國有海鳥,但是說起了德國,自然是無人能比的最原始的Rolleiflex。

老相機比較值錢的部份,是裝在鏡頭上的鏡頭。 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絕大多數的好的資源,人力的成本,紛紛的自德國,俄國這些地方挖掘發跡。 材料好,所以很耐用。 拍出來的照片畫質,很原始,也很復古,更重要的是它根本就不用「仿復古」的功能就可以拍得出有故事的畫面。 這台,大約是出產於1951年至1954年之間,市價大約是在$200-$400左右之間。

我個人覺得啊,這類型的雙眼相機的最大的好處是,你掛在身上拍照的時候,因為多數人不知道你彎著脖子到底在幹什麼,所以並不會察覺你是正在取景拍照。 另外,因為機身掛再身上拍照的時候,和眼睛並非呈現出水平的狀態,拍出來的照片角度上和一般的單眼相機會有差距。

是說,有時我也會覺得自己因為太沈溺於老相機的世界裡頭,使得我幾乎都要忘了數位的存在。 可是,我對那些古老的,神祕的,就是這樣的無法抗拒。 即便是路邊的一張被人們遺棄的沙發座椅,都會讓我覺得這新新的世界裡,還是有一絲絲的人情味。

三.

是不是該為「我相信」做個結束?

芥末說要出個題目給我玩,但我覺得她是壓根的忘了這件事。  可是,其實我很確信,即使芥末忘了出個題給我玩,二月份我大概依然會持續的話多下去。

這世界上有太多可以讓我發表意見的事物。 例如,一本書,一張我保存了多年的普通的信紙,電視,我可能會藉著說著電視的同時告訴你那些關於兒時我所有對電視的感觸,可以說撲滿,可以說夾在書裡頭的一片葉子。  彷彿,任何一件發生在我周遭的事物,我都能夠拿起來作文章。

我深深的相信,有些人事物,其實你真的不必親眼的看見,並不必親耳的聽到,就能夠憑著感覺而相信。 而我很確信這段話:「信心,如同我們生活的翅膀,它能帶我們飛越崎嶇不平的道路,攀登難以征服的高峰,翱翔於憂慮的太空之上。」

四.

前天晚上,七樓有個病人病危了。 六十來歲的婦人。
醫生在急救了四十分鐘之後,宣告死亡。

我們收拾著藥水,回到了地下室藥房裡,前後不到十分鐘的時間,那婦人又活了。
我相信,關於奇蹟,是要相信奇蹟的人才能夠看得到奇蹟。

不知道那婦人看見了光? 看見了天國的大門與否?
或者,她根本什麼也沒有看見,只是看見了眼前的一遍漆黑? 我很想問她這樣的問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