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2, 2010

感冒無藥醫


我感冒了。

話說,去年底因為豬流感來襲的關係,所以基於工作上的需要,H1N1一但有新貨到我就跟著去打疫苗了。 所以,按照常理來說,這樣就不會感冒了對不對? 錯! 錯! 錯! 連三錯! 打了H1N1和平常的流感疫苗以後,頂多是讓一個人得到感冒時的併發症症狀減輕。 但是並不代表從此以後就不會生病感冒。

是說我一直很相信,我就是壯得像頭牛一樣,這輩子都沒有生過什麼重大疾病! 而且我覺得一個人的意志力是可以提升一個人的免疫力,所以只要精神長期處在亢奮的狀態之中,相信就不會感冒生病。 對! 有時候相信歸相信,要感冒的時候還是會感冒。 星期三那天上班前就發覺喉嚨有些不適。 感覺喉嚨裡有什麼東西,癢癢的,想咳又咳不出來。 到了醫院以後開始不停的打噴嚏,我就知道完蛋了,肯定是被傳染了感冒。

我相信感冒無藥醫。 或者應該說,我相信凡事不能只靠吃藥這件事。

台灣人天生愛吃藥,我覺得啦。 有病醫病,沒病強身的吃各式各樣的「藥」。 我回台灣最怕的一件事情就是親友團托買「藥」。 當然有的人會說「維他命不是藥」。  這個,長了兩隻耳朵,有個長長的尾巴,每走兩步會喵喵叫的,你跟我說「這個不是貓」說什麼我也不會相信! 所以,我覺得會說「維他命不是藥」的藥的人,肯定是腦袋瓜子有問題!

在我的觀念裡頭,長得像藥,聞起來像藥,吃起來口感也像藥的東西,那就是藥了啊! 所以,有時候相不相信這件事情,是很主觀的事情。 相信吃藥能治百病的人,會很容易把藥給當成一份信仰般的虔誠的深信不已。 然而奇怪的是,雖然我是幹這行的江湖賣藝人,但是我就是偏偏不怎麼相信吃藥能至百病,特別是感冒。

往年感冒,若不是到上吐下瀉的高燒不止的情況,我是絕對不會去看醫生。 因為醫生頂多是開些減輕症狀的藥物然後草草的收你幾十塊錢美金讓你回家去休息。 所以,假如只是在沒有性命垂危的狀況下,我是絕對不可能去草率的讓醫生打發我回家。

話說昨天父親說,嬸嬸因為乳癌的癌細胞擴散,失去半個肺功能,醫生說大概還有幾個月的時間。 這個,我知道。 肺癌是所有癌症之中最難醫治的,醫師若是宣判了幾個月的時間,那多半是已經進入了末期。 最後是喪失呼吸功能,有些人就以人工呼吸來維持生命狀態,不過我個人認為對躺在病床上的那個人來說,以人工呼吸來維持生命狀態事件相當慘忍的事情。

她們有意識,卻不能表達自我。
她們有知覺,卻不能反應動作。

我嬸嬸是個護士,打從我有記憶以來,嬸嬸每天早上都會穿著護士的白色制服,穿戴整齊以後騎著小摩托車去三軍總醫院上班。 嬸嬸年輕的時候就長得很清秀,道地的台灣人,說起話來輕聲細語的很溫柔。 三餐堅持要吃糙米,印象中最後幾年我奶奶生病臥床時都是我嬸嬸在照料她的起居。 嬸嬸是個很虔誠的佛教徒,家裡設了佛堂,早晚的三祝香。 昨天聽父親說嬸嬸生病了,但是拒絕親屬的拜訪,大伯父和姑姑去拜訪探病都不得其門而入。

我相信人的靈魂和人的身體是兩個分別的個體,身體的死亡並不等於靈魂的告別。 所以,身體的死亡是我們停留再人世間最後的一個環節,靈魂卻是永遠的存在。 一個靈魂離開,會有另一個新的靈魂來到這個世上。 這我相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