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19, 2010

偶而也需要的雜記


每一年的開始都要立下個想要完成的心願,好比說到遠方去旅行,賺大錢,吃很多的巧克力,減肥,增重,又或者只是立下個「今年開始不使用語助詞」的心願?! 就是這樣簡單,精簡,平凡無奇的自我期盼。 我的願望,通常都是小小的,因為我覺得,人總是要從小小的地方開始。  在小小的地球上真真實實的生存,方能談論起浩瀚的宇宙。  我這樣相信。

一.

是說氣象報告說,這個禮拜都會下雨。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知道雨季即將來臨,所以我家養的小兔子就突然地離家出走了。 去年我在市集裡花了二十塊錢美金,買了一隻小兔子,養在後院裡。 小兔子好生好養的就像我的貓,長得又肥又壯。 每天喜歡挖地。 「兔子,是應該住在洞裡的嗎?」 我時常問我自己這的問題。 兔子每天不停的在挖著地,就這樣的挖出了兩個洞,足以鑽出去的洞。

就在昨天大雨來臨前,小兔子突然地不見了。

附近的鄰居說,之前有看到牠跑出來東跳跳西跳跳的。 我們在附近的草叢裡,隔壁空掉的廢墟裡,每天早晨出門前總是會左顧右盼的希望牠突然地從哪裡跳出來露出兩個耳朵,給我點提示。 小兔子突然地不見了,心裡難免的難過。 難過,並不是因為小兔子不見了的這件事,而是我覺得天底下沒有任何事會比好好的活著這些更重要的事情。

於是,我擔心,小兔子出去了會不會被車撞死? 會不會被凍死? 餓死? 還是被人玩死? 想起了各式各樣的可能的死法,就讓我一直覺得罪大惡極。 我覺得,在天國裡,我會遇到這些過去曾經被我們養死,被遺棄的寵物和人,然後他們會開始責備妳沒有善盡飼養的責任。 我相信這個。

二.

我最近在看的書,「The lovely bones」(蘇西的世界),被拍成了電影正在上映中。 是說我個人覺得書比電影要來得精彩了許多。 有些東西在有限的播放時間裡頭,畢竟是無法詮釋完整的。 書的內容 完全以第一人稱的方式記載,透過人物主角Susie的口述方式描寫謀殺事件後所看到的事物。  電影好看,美術效果奇幻搶眼。 我個人喜歡這本書多一些。 比方說,書中一開始謀殺的情節,電影裡頭病沒有說得很清楚,書比電影更精彩些。

是說,電影,好歹是出自於Peter Jackson之手,所以,即使故事我認為沒有詮釋的完整,但是畫面拍攝效果,總是有某個程度的水準。 不喜歡看書的,那最起碼也要看看電影!

凡是動物,都有自我療傷的能力。
而那些與我們切身相關的人,我們總是期盼他們依舊像過去一樣的生活著。

寫書的作者,Alice Sebold,出過一本自傳,書名叫做「Lucky」。 Alice Sebold出生在Wisconsin州,父親和母親透過相親認識,父親是個大學文學教授,受聘於North Carolina的Duke大學。 Alice從小和母親,姐姐一起居住在北卡的小鎮裡。 父親因為長期在外工作的關係,所以甚少和他們在一起,母親因為無法忍受長期獨居的關係染上酗酒的習慣,所以Alice和她的姐姐經常必須扮演起照顧母親的超齡工作。

但是時間久了,姐姐對於母親失去了耐心,所以常常在公開的場合裡頭譏笑自己的母親。 Alice一個人擔負起了照顧她母親並且管教自己姐姐的責任。 父親後來從西班牙回國後,舉家又遷回了Wisconsin,並且在附近的大學裡頭教西班牙文。

Alice常這樣的形容她自己:「太聰明,太胖,太吵,太藝術。」 她說,她希望自己一直是家裡面的笨蛋,因為笨蛋才能有更多的樂趣,更大的自由,和更好的個性。

1980年,Alice進入紐約Syracuse大學唸書。 大學一年級,回宿舍的路上,在一條通往劇院的通道裡Alice遇到了改變她後來一生的強暴犯。 她奮力的反抗,反糟對方的毆打,強行的親吻,在她身上灑尿,最後留下她爬著離開事發現場。 警察後來跟她說,她應該覺得自己很「Lucky」,因為之前同樣的事件發生,但是歹徒殺了那個女生。

Alice後來並沒有因為這件事情離開Syracuse,她在這裡唸完了學位,期間寫了許多與事件有關的詩詞,並在偶然的機會裡遇到了該名歹徒,到警察局裡頭去指認他,將他繩之於法。 畢業多年後,因為仍無法對痛苦的記憶釋懷,開始嘗試使用海洛英,並在大學裡任教期間結識了一些有過同樣經歷的孩子們。 透過那些孩子的死亡,Alice說那是她爾後賴以為生的根據。

十年後Alice搬到了加州,進入UC-Irvine讀研究所,並在她三十三歲那年開始著手寫「Monster」。 一本關於一個14歲少女被強姦謀殺的故事。 另外,在2001年出版了自傳「Lucky」。 這本「Monster」後來成了現在的「The Lovely Bones」。

書裡,關於那些少女被強姦與謀殺的情節,用字細緻,讓人彷彿可以從字裡嗅出那狹小的空間裡,歹徒喘息的氣味。 非常的寫實。

三.

上週在ebay上標到一臺rolleiflex雙鏡反光古董相機,1950-1960年間德國出產的120mm相機。 做夢都會使人偷偷笑到醒的相機。 我看了評價,據說,妳/你要是能夠找到$250以下,能夠使用的相機,就是搶到了超級好康。

打從開始使用底片以來,除了Leica IIIg以外,我就一直很想要這台。
內心充滿了期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