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26, 2009

幸福的流水帳


寫流水帳是幸幅的,至少我認為是這樣。

有些小片段的發生和它們所激起的效應因為過於微小,
以至於你必須透過寫流水帳的方式去紀錄。

 一.

昨晚回家的路上,看見經常在路口的那位流浪漢。 穿著褐色的大外套,他緩緩的過著馬路,右手拿著中型的免洗保力龍杯,將杯子倒掛在一旁橋墩上的鐵欄竿上。 向前行走了幾步以後,從右方的口袋裡頭掏出了一罐啤酒,開了啤酒,一面喝著,一面繼續的前進。

我的腦海裡出現的是這樣的念頭:「這是我不喜歡給他們現金的理由。」
我是那寧願繞一圈路,買一客麥當勞熱騰騰簡餐請他吃,也不願意在杯子裡頭投入現金的人。

二.

吃了很多巧克力。

巧克力會讓人有戀愛的感覺,戀愛使人發胖!

三.

我終於進入了「消失的密碼」一書的最後幾個章節。

書中的人物在一處緊閉的密室之中,右手的血管上被插入了小針頭,血液開始從另一端緩緩的流下,被作成了人肉沙漏。 隨著血液慢慢的流逝,逐漸的開始失去意識。 有一點血腥,卻是令人讚歎的想像力。

(是說,不太清楚書中女主角的定位在哪裡。 或者,很多時候為了滿足市場的需要,所以必須擬造出可有可無的人物)

四.

前天收到的明信片。

明信片的封面印有「流言」,明信片的背面寫下留言。
她說:
流言有種美感!
是真實裡帶有戲劇誇張成份的。
是言語裡加諸惡意與傷害性的。
它讓我們企圖完美的人生,產生瑕疵。
然而,我總認為,一個人到死如果不帶著一兩則流言入土
那樣的人生,才叫“了無生趣"吧。

明信片的下方,有段張愛玲的「流言」。 愛玲的散文集「流言」,Written on Water (水上寫的字)。 但是,寄這明信片的貝姬,可不是要跟我說什麼「流言」。 她在明信片的背面上圈上了兩個字:

「是說」

並在這圈起來的兩個字下方寫著: 「妳看! 張愛玲也會“是說“啊~XD」
七七八八的跟我說了老半天,最後這句才是她說話的重點。

是說謝謝妳為我找到了可以無盡的使用「是說」的理由。

五.

早上起來時在莉莉桑那兒的新發現。

大約兩年前,我寄出了一本黑色的筆記本。 手寫了一些字,小插畫,然後打包寄去了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的芥末綠在筆記本裡頭寫好字,又寄去了台北,台北的貝姬轉手寄給莉莉桑,莉莉桑轉手寄給了當時遠在德國的蛋捲。

是說重點是我一直很想要有那麼一本,穿越過了全世界的筆記本,所以兩年前的某一日我突然的寄出了那本筆記本。 讓筆記本去世界旅行,不太清楚下一站會去哪裡的旅行。

目前筆記本在蛋捲那裡,如果妳剛好在北極,又或者妳剛好在西伯利亞旅行,歡迎妳去認識蛋捲取得那本正在旅行中的筆記本。

六.

計畫今天帶小姪女和小姪子去看「公主和青蛙」。

因為有了歷史上第一位黑人總統,所以我們有了歷史上第一位黑人公主。
漫畫家果然是一整個都很有心機的。 為了網羅這世界上所有小公主的心,所以畫出了不同族裔的小公主。 是說我十分的贊同,在這個世界上,每個人的心裡都住著一位小公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