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28, 2009

連續劇


近日來經常熬夜看韓劇。

我看連續劇通常會出現某種週期性,比方說有陣子我很喜歡看港劇,但是港劇播放到某個程度以後就會出現重複性的劇情。 比方說,有陣子ICQ這類的通訊程式大大的流行起來,寫港劇的編輯就會開始使足了渾身解術的編撰符合時事的劇情。 每年無線電視推出年度大戲時,我就會很注意今年有哪些巨星,說得又是什麼樣的故事這類的相關事宜。

我始終無法說服自己,看台灣的偶像劇。 白嫩的歌手在夢幻般的劇情裡出現,然後總會有些長得亮麗的女星被朔造成公主的形象,兩人戲劇般的相遇,雙雙墜入愛河以後演出超夢幻的喜劇。 這些劇情,會讓我有些抓狂,太多的灰姑娘劇情會與世界脫離。 台灣出產的偶像劇,一直讓我有這類的先入為主觀念。 因為劇情不夠吸引我,所以無法使我耐心的看完它。

每隔一陣子,我會找些韓劇或者是日劇來看。 要如何分辨劇情吸引和不吸引我其實非常的簡單。 我喜歡具有大悲大喜,劇情起伏轉折頗大的悲劇型電視劇。 男主角不用很帥,但是必要「很有型」,最好是劇中安排男主角有所為壓倒性的特質,好讓那些俗稱的「強悍的現代女性」心甘情願的屈服在型男的威嚴下。 (是啊! 我一直懷疑我是有某種程度的被虐待的心態)

老實說我對韓國男人一直沒有很好的印象。 高中時期,隔壁桌有個韓國男生,長得頭好壯壯,但是我覺得這人很煩。 我很怕遇到很煩的男生。 是說,仔細回想起來,人家也是沒有怎麼樣,但是,我的腦海裡一但出現了某種設限時,那人就很難突破我設下的框框。 關於韓國男人是這樣,關於穿紫色上衣的男人我也是這樣。 他們的樣子會在腦海之中被歸成一類。 比方說,我就一直認為韓國男人大部份都有控制慾,控制他們的女人如何穿衣,如何進退,如何的順從。

我對長得白白淨淨的小生完全不感興趣,反倒是粗獷個性男比較能夠吸引我的注意力。 好比說近日來比較注意的韓國籍男星,金柱赫,我就覺得他長得實在是不怎麼漂亮。 但是,演起戲來就是那麼好看,導致我最近經常熬夜看韓劇,因為看連續劇這類的活動是不怎麼需要使用到腦力思考的! 同時,我覺得日韓連續劇的編劇實在是很強,可以不斷的編出一些擁有大悲大喜,劇情高潮迭起的文藝劇,堪稱為狠角色啊!

脫離了早年要不女主角得了癌症死掉,或是男主角得了絕症死掉的劇情,近年來的韓劇內容走的路線很廣泛。 好比說,要嘛就是女主角窮的半死,要不就男主角超級有錢。 兩人相遇後,幾經轉折墜入愛河,緊接著會因為某些其他的因素,好比說家裡反對,外界質疑,有第三者出現等等,讓兩人產生又愛又恨的拉扯。 這時候,肯定是要有一些個海外拍攝的場景。 就算沒有海外拍攝的場景,編劇也勢必要讓其中一名角色到很遠的地方去。 原來所謂的「距離產生美感」也是可以這樣使用的!?

是說,其實美國人也拍連續劇。 不過美國人拍連續劇我個人認為還大量的停留在仇恨當中,恩哼,你知道就是兩男相爭必有一死的劇情。 美國人的連續劇喜歡在病房裡取景,完全講究著「人之將死其言也善」的忠旨在拍連續劇。 所以,主要的觀眾大約是些家庭主婦和平常閒銜沒事幹六七十歲的老婦。 美國人對愛的表現夠直接,所以我個人是認為,他們應該是很難拍出好像亞洲劇中那想愛又愛不到的內心戲!

我說,關於連續劇,未嘗不是一件引人省思的文學作品啊!

舉凡世間上所有情慾動物都會想要知道的疑問句:「你愛不愛我?」
要太早知道了答案,會不會就沒戲唱了?

你想,灰姑娘是在什麼時候問她的王子這個問題?

又說不定,就在王子把灰姑娘接上了高級的豪華馬車以後,兩人一時乾柴烈火的在馬車裡熱情相擁,而此時灰姑娘突然的問了這道問答題,馬車裡的溫度瞬間的降落到冰點。 可是最後書上的結局仍然是堅持著「王子與公主從此以後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世間上一切的問題,起源於另一個問題。 而我覺得最大的問題其實是這些問題使我們的人生都變得很有問題。 問題不斷的衍生出問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