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9, 2009

十年結痂


要走過幾個十年,我們才會懂事?

莉莉桑的十年,寫了十年間錄取與淘汰的經過。 蛋捲的十年,未滿,她的心彷彿仍漂流在海外。 我親愛的貝姬,如果我喜歡的人會好像妳喜歡這樣的喜歡我,那麼妳又會願意跟我幾個十年? 或者是,我們都應該好像貓說得那樣,將喜歡的人性別做出調整對換? 每一個十年,那日復一日的經歷,誰又知道我們是要注定歷經身上的千瘡百孔。

於是,我們只能這麼對上主說:「願我在一切的得到裡得著智慧。」

前些時候,我整理出了一些舊照片。 我離開紐約的那年夏天,第一次和朋友去露營。 七八個人擠在一個大帳篷裡面,睡在略帶著濕氣的,凹凸不平的泥巴地上。 夜晚,我們升起了爐火,圍繞著爐火閒聊著那些關於明天的事情。 誰啃掉了誰的雞腿? 誰睡覺的時候有些什麼樣的怪僻? 我們划船,說著某年某月的某一日,要再次的聚集在一起,再來這裡露營。

去年,他們帶著孩子來聚餐,我們聚在一起的數量不斷的向上攀升。 一年,一年,每一年緊接著下一年。 可我一直有著不好的預感。 總是預感著,每一次的相聚,每一次的說話,我和她們的距離就更遠了一些。 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 現在來說最重要的事情,明天還算不算是重要的? 偶而再談起來,朋友嗎? 是很遙遠的事情。

我了解,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定位。 就像一件衣服,始終會掛回衣架上,一隻飛鳥,會飛回牠的巢,而一個人啊,若是不屬於你/妳的,他/她終究會歸屬到他/她應有的位置。 而我說得這些,不論是一個十年,或是兩個十年,都不會改變的事實。 東西一但物歸原主,你/妳和他們的關係就會來到一個中止,無關願不願意。 我放不下的,正是這樣的真相。

可是,我想知道的是,我們究竟要走幾個十年,才會懂事,才會開始明白? 誰能夠保證,我們一共有幾個十年?  誰能夠保證,今日的談笑風聲,能持續的留到天明? 誰能夠保證,十年之後,你/妳記得我,而我也記得你/妳? 而今日,我所說得這些話,誰又能在十年之後完好的重複一遍的說給我聽?

因為心太過於脆弱,所以其實是不堪一擊。 關於那些在情感上傷害過妳的人,你試著原諒,並接受這樣的結局。 然而事實上,是再也無法回復到完好的過去。 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你的影像模糊,但說過的話語仍在心裡徘徊不去。

要過幾個十年,我們才會懂得堅守我們的心?
要叫它守住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由心發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