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1, 2009

那一年我們跳格子畢業感言


我一直認為,十月三十一號這天,有個莫名其妙的魔咒。 從這一天開始,日子會以跳躍的方式掠過,在轉眼之間歡度感恩,緊接著聖誕。 前幾天回家的路上收到個語音留言,教會裡的小團體邀請我一起上大熊山(Big Bear)去過年。 第二天回到醫院裡填寫了張假單送交,不過,我總有預感那是一個黑洞。 送進去了,就出不來的黑洞,因此並不抱太大的希望。

下午帶了哥哥的兩個小孩,在餐桌上雕刻著南瓜。 小姪女問我,我們為什麼要Trick or Treating? 於是,我開始從這世界上有好的鬼和壞的鬼說起。 他們一面聽著我說故事,一面看我掏空了小南瓜的五臟六腑。 我在南瓜燈裡頭點上了蠟燭,放在門口的階梯上應景,小朋友歡欣鼓舞的對我崇拜不已 。

前些時候,買了一臺新玩具,Lomography出產的Lubitel 166+。 相機裡頭所用的是120mm的底片,拍出來的東西是6X6的照片。 一口氣買了四捲黑白底片,隨手就這樣試拍了幾張,新玩具很好玩,操作也很簡單,唯一的缺點是其實我還有些生疏,所以花在轉片的時間上太過允長。

即將走入的是一個充滿了魔咒的季節裡,日子會在不斷的「拆。裝」之間擺盪。 第一次刻南瓜,小小的成品,心裡有小小的成就感。 很多時候,我們的心其實很小很小,小到往往只需要一點點的小動作,小事物就可以塞滿一整個的心靈。 好比說,關於那些我一直無法完整解釋的生活上的琳琳總總,好像就只是透過了一顆小南瓜就足以彌補所有惶惶惡惡的過去。

歲末將至,所以一些很久沒有出現的朋友好像一下子紛紛的出現了。 我記得妳/你,凡事交換過言語的,我都記得你/妳。 有時只是很簡短的問候,其實也沒說些什麼,但是腦海裡就是會在某一個時間的片段中回想起某個特定的人物。 總會這麼的想著,現在你/妳在哪裡? 都在做些什麼? 又遇到了些什麼樣的人? 和誰在一起? 這類十分瑣碎而且簡短的片刻。

於是,我渴望有很簡短卻又不深刻的交識。 好像這樣,我才能很誠實的說著,「啊?! 妳/你哪位?」這句話。 偏偏啊,我不是貓,所以記憶超越了二十一天的限期;偏偏啊,我不是魚,所以短暫的記憶寧願撐死了自己。  所以那些過去所發生的事物,認識的人,我們說過的話,會深刻的停留再腦海裡。 再次回想起,會是磁帶上某一軌影像,或者是音效重新的播放著。

是說,今年我很篤定的跟我自己說了「明年的萬聖節,我一定要是個什麼什麼」的這句話。 我在想明年的這個時候,會有那麼一小段的記憶,是關於跳格子這件事。 就好像,偶而我仍會想起,去年此時所發生的點點滴滴。

話說回來,那個南瓜真是不容易刻。 昨天下午專程到附近商店裡買了刻南瓜的小工具,還好當時選購的南瓜尺寸不大,要不覺得可能要花上個一兩天才有可能完成的勞作。 上網挑選了製作南瓜派的食譜,我有沒有跟你說,南瓜派是我認為最迷人的甜食? 烘烤的過程裡,從細縫間傳來的陣陣肉桂香味,彷彿秋天的景象會在那一刻浮現。

「我們用力的刻出了心中理想的圖案,好像生活,好像那些個無法完整解釋的琳琳總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